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热、尿频、尿痛、腰痛……女子打麻将憋尿憋出了尿路感染
2020-11-04 21:1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很多人认为,尿憋住了就是胜利,只要不尿裤子就无伤大雅,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经常憋尿,对身体健康有不少危害。

最近,53岁的李女士出现了高热、尿频、尿痛、腰痛等症状,苦不堪言的李女士来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肾内科主治医师张瑞林根据患者的病情与检查结果,考虑其为尿路感染,询问病因,得知患者平时喜欢打麻将,有长期憋尿的不良习惯。

张瑞林介绍,膀胱是尿液贮存器,像气球一样,具有较大的伸展性,正常成年人膀胱内尿量达150至250毫升时,才开始有尿意,尿量达250至450毫升时,就引起排尿活动。此刻,膀胱尚无不适之感,所以,生理学上就将这个数字称作膀胱生理性容量。超过生理性容量后,你会特别想尿尿,但此时还可有意识地控制排尿;当膀胱严重超负荷时,膀胱内压升高,会出现明显的痛感,产生强烈的排尿冲动。

“膀胱逼尿肌为排尿提供原动力,一般情况下处于轻度收缩状态。而尿道括约肌相当于水龙头,起到开闸泄洪的作用。”张瑞林说,在排尿反射过程中,逼尿肌收缩,括约肌舒张,便促进排尿。憋尿时,膀胱就像一个被不断注水撑大的气球,逼尿肌和括约肌在大脑意识的控制下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抑制排尿行为。憋到极限,要么憋出内伤,要么就会尿裤子。

张瑞林说,正常成年人一天排尿8次,最佳比例为白天7次,晚上1次。一般喝水后,水在体内正常代谢需要30至45分钟。

那么,长时间或经常憋尿到底有哪些危害呢?一是诱发泌尿系统疾病:憋尿时膀胱胀大,膀胱壁血管被压迫,膀胱黏膜缺血,抵抗力降低,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不仅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严重者还会影响肾脏功能。二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憋尿会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使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出现心律失常,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三是诱发昏厥:很多人在长时间憋尿后,一下子排得太快,膀胱压力瞬间释放,会反射性引起血压下降,促使脑部供血不足、心率减慢,眼前发黑、犯晕,诱发排尿性晕厥。四是诱发尿频、尿失禁:长期憋尿会使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反应迟钝,不能收放自如,可能出现尿频甚至尿失禁。五是诱发膀胱破裂:憋尿憋久了,导致膀胱过度充血,膀胱壁因膨胀而变薄,此时若遇到意外的撞击,有可能导致膀胱破裂,这是一种较严重而且极危险的并发症。六是梗阻性肾病:长时间憋尿,导致膀胱功能丧失,易导致梗阻性肾病发生。(记者 徐瑶 通讯员 苏乐)

标签:膀胱;憋尿;括约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