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冠肺炎、水痘、诺如病毒…… 泰州疾控提醒本月需预防这些传染病
2020-11-04 21: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月份气温进一步下降,呼吸道传染病及诺如病毒疫情将多发,部分地区恙虫病发病的风险增加,结合我国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泰州市疾控部门提醒市民,本月需预防这些传染病。

记者 徐瑶 整理

新冠肺炎、水痘、诺如病毒、流感……

疾控部门提醒本月需预防这些传染病

仍要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11月份我市气温将持续下降,有利于新冠病毒传播的因素将不断增加。我市出现小范围局部疫情的风险为中等,医院感染及各类人群聚集的场所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

疾控部门建议,社会公众应保持良好的自我防护意识,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在医院、车站、通风不良且人员密集场所全程佩戴口罩。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主动预约接种肺炎疫苗及流感疫苗。从事冷冻食品相关工作人员在生产、装卸、运输、贮存及销售等各环节需做好新冠病毒污染的防控。

水痘暴发风险中等偏高

根据监测,10月份我市各类学校共报告三起水痘暴发疫情。同时学校缺课监测提示,水痘聚集性疫情处于各类传染病突发疫情的前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极容易传播,由于易感人群聚集,相关人群水痘疫苗接种率低,11月份我市各类学校出现疫情暴发的风险为中等偏高。各类学校应加强学校因病缺课监测和晨检工作,尽可能做到早发现,防止疫情的发生。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及时沟通,做好疫情的规范处置。同时也建议家长主动带孩子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约接种水痘疫苗。

诺如病毒冬季易暴发

既往监测提示,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疫情在我市冬春季较为常见。诺如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潜伏期多在1至2天,以呕吐、腹泻、腹痛等为主,极易在社区、学校、医院、托儿所、养老院等人群集中场所引起暴发。呕吐物处置不当可造成病毒污染环境,进而引起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

预期11月份诺如病毒疫情暴发的风险将持续增加,暴发的风险为中等,主要场所为各类学校及养老机构。卫生部门需主动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病例数异常增高或暴发苗头,第一时间做好疫情处置。教育部门要做好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呕吐物规范处置、环境消毒、手卫生等针对性措施的落实。

流感有中等暴发风险

既往监测提示,每年11月份是我市流感的高发季节。由于气温持续下降,促成流感传播的因素在不断加大,预期11月份我市流感社区活动水平可能增高,集体单位如学校出现疫情暴发的风险为中等。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措施,新闻媒体及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需强化公众的健康教育,大力倡导坚持“一米线”、保持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强调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合聚集等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建议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及时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田间作业人员谨防恙虫病

恙虫病是近年来我市多发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经恙螨幼虫叮咬而传给人,临床上以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为特征,少数病例发生严重并发症。

我市的恙虫病流行于秋收季节,10月下旬,我市靖江和姜堰部分乡镇已出现少量的病例,预期11月上中旬为发病的高峰,以田间作业居民发病为主。建议医疗机构加强恙虫病诊疗知识的培训,以减少误诊。重点地区人员农田劳动时,束紧袖领及裤脚口,并在袖口、领口、皮肤外露部位涂擦避蚊药水。从事秋收农作物收获作业的居民,如果在作业后7-15天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警惕恙虫病感染。既往恙虫病高发的靖江市、姜堰区和兴化市需做好公众的健康教育。

标签:疫情;暴发;恙虫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