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节聚力,赋能城市发展
2020-11-02 15:2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华秋实叶鸭脚,万户竞栽银杏乡;金秋十月摇金果,硕果满箩歌满筐。”全国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银杏,是泰兴名副其实的城市名片。

擦亮城市名片,从办节开始。银杏艺术节、中国(泰兴)银杏节,从1991年算起,泰兴以银杏为媒举办相关主题节庆活动已持续30个年头。

因节赋能,泰兴这座滨江新城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GDP进入“千亿俱乐部”,连续19届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由50多位上升至现在的24位……

以节为媒,招引项目硕果累累

38个项目、338亿投资额,这是今年第十届中国(泰兴)银杏节开幕式上签下的项目。

“节庆搭台、经济唱戏。每一届银杏节,都是客商云集、项目汇聚的盛会,这也是泰兴推介展示自身,吸引项目落户的绝佳机会。”泰兴市发改委主任冯翔说。

纵观历届银杏节,签约项目数从起初的10多个、20多个到现在的30多个,投资额从最初的几十亿、百亿到现在的数百亿。

“尤其近几年泰兴市委、市政府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加大项目引进力度。银杏节一年比一年影响大,项目一年也比一年质态好。在银杏节的推动和促进下,泰兴产业发展项目已从‘有没有’‘多和少’,向‘好不好’‘优不优’大踏步迈进。以前是项目选泰兴,现在是泰兴选项目,落户项目无论是数量、体量还是质态,都大幅提升。”冯翔说。

一批批重大项目精彩出列,成为泰兴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方向盘”、产业结构调整的“催化剂”。

2014年,在“南北共建”战略的推动下,江阴企业三杰新能源在第七届中国(泰兴)银杏节上与黄桥工业园签约,投资2亿元研发生产动力锂电池。六年过去了,三杰新能源不仅攻克了电池寿命、自放电、安全等一道道难关,还嫁接上世界500强企业长虹集团,从一期投资拓展到三期投资,产能不断扩大,新增3G瓦时,形成30亿元的销售规模,实现高倍率电池国内销量第一的目标。

三杰新能源的快速成长,为黄桥园区走特色化发展道路提供了条件。去年,黄桥经济开发区提出了“两链一聚”的产业特色化发展方向。其中,作为“两链”中的“一链”主要以长虹三杰、东方九天、东方泰虹等企业为核心,初步形成从锂电池外壳材料、冲壳生产,到电芯制造、PACK组装等一条龙的高倍率锂电全产业链。

据相关数据,目前,泰兴全市5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30家成长型企业中,市外引进的达44个,占比达到55%。

以节会友,广纳四海贤才智者

10月23日,由中科院院士李亚栋主导设计的科创型、引领型项目——夏禾科技新型OLED材料产业化项目,在泰兴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

“该项目的开工为第十届银杏节增添了光彩。不仅打破了国内OLED材料壁垒,推动OLED显示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垂直整合和集聚发展,而且有利于做强做特泰兴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泰兴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军说。

除了签约一大批项目,邀请一群高科技人才,揭牌一批科技创新平台,也成为银杏节不可或缺的“重头戏”。

本届银杏节开幕式上,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缪昌文,中科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中科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田禾,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刘云圻,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徐春明等诸多国内学术“大咖”被邀为座上宾。同时,江苏汤臣压克力材料研究院、新浦化学新材料研究院、云泰创新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有机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泰兴分中心等11个由高科技院所及其人才加盟的科技合作平台隆重揭牌。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引进科技人才、打造科技平台,与招引项目同样重要。”泰兴市科技局局长丁晓江说。

近年来,泰兴坚持“人才强市”“人才强企”战略,致力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虹吸力”,先后引进国家级人才31人,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2名;入选省市“双创计划”人才(团队)175个,“双创”项目年产值超20亿元。同时,组织企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00余场次,签订技术合作和创新成果转化项目170多项。比如通过引进院士团队,落户“卡脖子”项目,加快打造聚芳醚树脂新材料产业链;通过引进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动力锂电池项目和省“双创人才”的锂电正负极材料项目等,加快布局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等等。

为什么会选择在泰兴建设新型OLED材料产业化项目?

“中国人办事特别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李亚栋说,天时,就是外部环境、时代大势,泰兴抓住了全球化的历史发展契机,主动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主动寻找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定位;地利,就是经济基础、产业结构,泰兴经济开发区已成为中国化工界一颗新星,排名全国化工园区第5;人和,就是一团和气、真抓实干,从夏禾开始来考察,就被泰兴的和气、热情、实在、真诚所感动,最终毫不迟疑地选择了泰兴。

以节聚力,倒逼城市环境大提升

“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就在第十届银杏节举办的前一天,在泰兴市政务服务中心,赛铭电器项目负责人一次性拿到了用地、工程施工许可等7个关键证件。

以往,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需要将近8个月的时间,其中等地拿地的时间就需要4个月。对此,泰兴积极探索“容缺预审”审批模式,打破“先拿地,再办证”的传统做法,让“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的口号变成了现实。

“要想吸引好的项目、好的人才,就必须要有好的环境。”冯翔说,银杏节是泰兴对外展示自我形象的重要窗口,这些年,泰兴一直以办节为契机,倒逼城市环境大提升。

近年来,泰兴始终坚持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评判标准,精准发力营商环境。聚焦审批提速,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创新实施重大项目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最大程度缩短审批周期。2019年,泰兴市各园区办结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周期平均用时290天,今年,这个数据缩短到了102天。聚焦要素破解,开展“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先后腾出土地空间175宗5633.2亩。聚焦服务“省心”。全面实行“涉企服务全流程、两级联动全方位、线上线下全融合、审批过程全纪实”的代办帮办制度,今年以来,已为102个产业项目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实体化运行中介服务超市,中介服务平均提速30%以上,收费平均压降35%以上。

据最新第三方评估显示,客商和企业对该市营商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8.6%。

在加强软环境建设的同时,泰兴先后投入数百亿夯实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蒸汽、天然气覆盖所有开发园区,工业废水接管率和集中处理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100%。城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生态廊道、城市游园等一大批公共配套陆续入驻、建成。该市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市。

标签:泰兴;银杏;中科院院士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