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戏上演,“京味儿”十足
2020-11-02 11:27:00  来源:泰州网  
1
听新闻

《穆桂英挂帅》剧照。

《凤还巢》剧照。

10月30日至31日,梅艺节活动之一,两出百看不厌的经典剧目在泰州大剧院上演,为泰州戏迷献上了精彩十足的国粹盛宴。

这两出好戏是由北京京剧团带来的《穆桂英挂帅》和《凤还巢》。其中10月30日晚19:30上演的《穆桂英挂帅》,是1959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创作的一部经典,是其艺术人生中最后一部重要作品,蕴含了他四十年舞台生活的精华。本次由梅派艺术传人胡文阁演绎穆桂英。该剧讲述北宋时,杨家诸将或战死沙场,或被奸臣谋害,佘太君辞朝返回原郡。二十年后,西夏番王造反,太君惦念朝廷,命杨文广、杨金花往汴京探询。文广、金花进京,见朝中诸将校场比武选帅,文广遂乘机下场并刀劈王伦于马下。宋王欲斩文广,寇准保奏,宋王问明文广身世,不问杀人之罪,反赐帅印,命其母穆桂英挂帅出征。

10月31日晚19:30上演的《凤还巢》,原名《阴阳树》,是一出充满风趣的轻喜剧,于1929年在北京由梅兰芳首演。该剧是梅派京剧的代表性剧目,数十年来一向为观众喜闻乐见,津津乐道,本次演出由胡文阁、李宏图、朱峰、黄柏雪共同演绎。故事讲的是明朝末年,兵部侍郎程浦育有二女,大女儿雪雁贪吃懒做,相貌丑陋,二女儿雪娥聪慧貌美、知书达理。程浦欲将雪娥许配给故友之子穆居易,不料雪雁却在深夜冒雪娥之名,吓走穆公子,上演了一出精彩纷呈的爱情喜剧。

作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国粹京剧在泰州有着较为深厚的基础和积淀。这两出剧目的上演,大剧院座无虚席。台上演员们表演专业风趣,台下观众们掌声经久不息。观众朱亚说:“这两出剧都是名家名作,看起来非常带劲,非常过瘾,以前在电视上也看过这些戏,现场看了之后,重温了一遍剧情,感到很亲切。本次梅兰芳艺术节推出全国优秀经典剧目展演,为我们广大市民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标签:穆桂英挂帅;凤还巢;梅兰芳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