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医患纠纷化解“泰州模式”①|“调”出和谐医患关系,泰州先行先试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
2020-10-29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医患纠纷的发生往往是由于缺少沟通和信任,甚至可能出现过激行为和“医闹”事件,影响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从2016年起,泰州市积极探索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改革创新,将调处医患矛盾摆上重要位置。目前,全市建立了由司法局主管的7家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第三方主导医患纠纷的调处,改变了过去由卫生行政部门直接调处的模式,得到患者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本网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多维度聚焦该市医患纠纷调处机制创新举措,敬请关注!

10月29日,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的意见》,为深入破局医纠医闹顽疾、依法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开出新“处方”。据介绍,这也是泰州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的相关文件。

“近年来,泰州在医患纠纷调处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置不规范、工作经费和办公设施保障不到位、赔付标准不统一不及时等问题和不足,给医患纠纷调处带来不利影响。”泰州市司法局局长孔德峰说,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仍然发生严重伤医、杀医事件,给医疗秩序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意见》的制定出台显得尤为及时和必要。

《意见》共分为指导思想、重点措施以及具体要求三大部分,强化了组织、人力财力、程序、赔付、安全以及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保障。根据《意见》,该市将重点围绕转变服务模式、聚合专业力量以及发挥品牌优势等举措,不断优化医患纠纷调处机制。

一方面,立足医调服务实际需求,医调委一改原有的“等案件上门”的“坐诊”模式为“主动引流”的“出诊”模式。医疗机构一旦发生纠纷,直接与医调委联系,医调委工作人员24小时不关机,确保一有情况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打造医患纠纷调解“110”。另一方面,引导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涵盖医学各科的医学专家参与纠纷化解,为医疗纠纷化解提供法律专业人才保障。加强与政法委、公安、法院、信访等专业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访调对接”“诉调对接” “巡回法庭”“司法确认”等工作进入规范化、常态化、优质化轨道,形成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的合力。与此同时,利用好“有请老娘舅”电视调解品牌以及“何建忠工作室”“好人老蒋”“朱连工作室”等名人效应,让纠纷化解工作事半功倍。

“《意见》的一大亮点,是市、市(区)将推行共保体承包模式,以市场化方式组建共保体,分担医疗风险,为快速化解医患纠纷提供保险赔偿支撑。”孔德峰说,通过鼓励医疗机构就其财产和人员向承包机构综合性投保,引导医务人员参加职业责任保险,鼓励患者参加医疗意外保险,形成多元化、社会化风险分担机制。而针对工作经费保障不到位的问题,《意见》提出,各地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经费依据《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申富山 丁荣 贾健 秀婷)

标签: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医疗机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