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八个一”举措擦亮“红粟文化”底色
2020-10-29 14: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毛一帆 孙磊)“可不可以让一粒诗歌的字词在红粟中快速养大,却让精修的赞美,慢一些发芽……”在泰州市海陵区第二届“红粟读书节”上,一首首优美的诗歌,让海陵“红粟文化”广为人知。

据介绍,“海陵红粟”是一种流传千年的人文意象,具有“红色种子”的象征意义。今年以来,海陵区进一步挖掘“海陵红粟”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在各类文化文艺活动中融入“红粟”元素,通过开展一场“红粟文化”座谈会、编纂一套“海陵红粟”文丛、开展一系列“红粟”文艺讲坛、设立一项“海陵红粟”文艺奖、举办一场“红粟”读书节、打造一批“红粟”书房、建成一个“红粟园”、推出一批“红粟”文创产品等“八个一”举措,“组团出击”形成声势,扩大影响,不断擦亮这座城市的特色文化底色。

开展一场“红粟文化”座谈会。邀请地方文化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红粟文化”的资源挖掘、发扬传承、提炼升华等讨论交流,建言献策,系统梳理海陵“红粟文化”的历史渊源、变迁发展、社会作用,推动“红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开展一系列“红粟”文艺讲坛。在2019年举办六期“红粟”文艺讲坛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举办以地区传统文化、当代文化、文艺欣赏等为主题的讲坛,让广大市民接受文化熏陶,提升文化素养。今年以来,以《泰州电影从海陵出发暨电影<建筑师>创作交流》《潜心构建“香河”文学地理》《人间滋味,温暖可期》为主题举办“红粟”文艺讲坛三期。

编纂一套“海陵红粟”文丛。面向区内作家及文艺爱好者,征集具有鲜明的海陵风貌特征、区域特色,能体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文学作品。编纂一套“海陵红粟”文学丛书并出版,通过媒体推介、专家研讨等,集中展示近年来海陵区文学创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目前,作品已完成收集并交出版社。

设立一项“海陵红粟”文艺奖。健全文艺创作激励机制,设立“海陵红粟”文艺奖,评选表彰近年来本土优秀文艺作品,激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的创作激情。今年8月开展的首届海陵“红粟文艺奖”评奖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文学、书画、美术、音乐、舞蹈等文艺作品,引起了各界的热烈反响。

举办一场“红粟”读书节。制定《第二届“红粟”读书节总体方案》,排定贯穿全年的50余项重点阅读活动;紧扣“红粟流清韵、春风送书香”主题,举办第二届“红粟读书节”启动仪式,并通过在“我的泰州”、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直播,吸引12万余人观看;组织“书香”系列评选表彰,全年开展“最美阅读瞬间”摄影大赛、“读书打卡”等数百场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推动阅读工作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编织庞大的“读书网”。

打造一批“红粟”书房。挖掘各类闲置空间,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图书资源,设置统一LOGO,推动打造一批资源丰富、环境雅致、管理有序的“红粟”书房,为广大市民提供读书交流的空间,吸引更多人加入阅读行列。目前,该区首家“红粟书房”在海陵区政府机关开馆。书房藏书量一千余本,书房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与海陵区图书馆及基层分馆实现通接通还。

建成一个“红粟园”。梳理“红粟文化”元素,依托“微添绿”工程,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红粟园”,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去处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红粟文化”浸润。

推出一批“红粟”文创产品。借力社会资源,开发“红粟米”“红粟酒”等“红粟”题材的文创产品,依托“古盐运河文创节”、版权贸易博览会等平台销售宣传,提升影响力。

标签:海陵区;读书;文化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