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剧《小城》 唱响梅兰芳大剧院
2020-10-29 14: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淮剧《小城》演出现场。张筱菁供图

泰州日报讯(记者 张筱菁)昨晚,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大型现代淮剧《小城》,在泰州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小城》是省淮剧团近年来打造的“灵魂三部曲”之二——淮剧《小镇》的姊妹篇,其创作团队堪称一流,编剧徐新华、导演卢昂、作曲赵震芳、舞美设计边文彤、灯光指导邢辛等均为国内一线主创大咖,由“梅花奖”“白玉兰奖”“华鼎奖”中国最佳戏曲女演员奖得主陈澄,“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大奖”获得者陈明矿联合主演。

该剧讲述的是眼科专家肖悦华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但一场车祸打破了生活的平静。儿子晓宇撞伤过路的老人,紧张之下逃逸,老人被撞后双目失明,肖悦华在准备给他做手术之前,得知儿子就是肇事者。肇事路段尚未安装摄像头,老人眼睛复明后的指认将成为追查肇事者的关键。为母、为医的两难,让肖悦华陷入痛苦煎熬,最终,理智战胜了情感,她毅然走上手术台,回归职业道德。

该剧大胆剖析了当代人精神的困境,直抵灵魂深处最隐秘之处,表现了在个人私利与社会法则相冲突时,到底应做出何种选择。剧中人的反思自省、忏悔救赎宛如一面镜子,真实的反映出现实的百态人生。

演出现场,观众们聚精会神,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主人公的感情纠葛与命运起伏而心情跌宕起伏,精彩处掌声四起,动情处几番落泪。悬念迭起的精彩剧情,抑扬顿挫的优美唱腔,赏心悦目的肢体语言,深深打动在场观众,近两小时的演出,几乎没有观众中途退场。

观众殷志远说:“我觉得这个剧非常好,贴近生活,从小人物身上的故事来反映社会现实,唱腔也很好听,以前对淮剧不是很了解,通过这个戏,让我对淮剧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用现在年轻人的话,入坑了。”淮剧爱好者王笑桂说:“去年《小镇》上演的时候我就来看过,印象很深刻,这次的《小城》可以说是意义深远,更上一层楼,希望泰州今后多引入这种高质量的戏剧。”

标签:淮剧;白玉兰奖;梅花奖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