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肖晓兰被评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
2020-10-29 14:07:00  来源:泰州网  
1
听新闻

肖晓兰老师(右三)与孩子们一起体验自然之美。

10月27日,“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宣传表彰活动颁奖仪式在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举行。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肖晓兰当选最美班主任,泰州唯一。

今年5月,“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宣传表彰活动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遴选、审核,全省13个设区市共推荐181位优秀教师参选。经过活动组委会三轮推选,最终评定10位“2020最美班主任”、10位“2020最美班主任”提名奖人选。

颁奖仪式现场,肖晓兰等10位“2020最美班主任”、王冠臣等10位“2020最美班主任”提名奖获得者相继走上舞台,分享教书育人故事,一个个最美瞬间、一段段感人事迹,汇聚成孩子们心中最敬仰的那个形象——班主任。

53岁的肖晓兰,现任教于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从教35年来,肖晓兰担任了33年班主任。经过时光雕琢,孩子气依然写在她脸上,她的心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她说:“只有真心对待,静静守候,你才能寻找到做一名班主任的乐趣。”

“要让学生明白,每天多做一点点与每天少做一点点,就一点点,结果就大相径庭。”作为班主任,要求学生做到的,肖晓兰一定率先做到。

六年级学生要求早上7:20到7:40到校,肖晓兰每天7:20基本到班,和学生一起早读、午值,放学后和学生一起清理教室,做好消毒工作。

肖晓兰每天的工作时间常常超过了八小时,同事开玩笑地说她长成了一棵树,扎根在班上。

走进该班级,桌凳摆放整齐,抽屉里干净无杂物,就连黑板槽里也是清清爽爽的。

疫情期间,家长学生都很焦躁,家长和孩子矛盾冲突不断。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肖晓兰策划了“最有创意的礼物”大赛,邀请家委会成员做评委。美食、插画、插花……学生们动手动脑,用情用心,家长个个笑容灿烂,焦躁情绪得以化解,亲子之情得以提升。

陪孩子们一起游历名山大川,一起在学校农场体验耕耘收获的乐趣,一起制作各种美食享受生活,一起站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作为班主任,肖晓兰认真履行为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

30多年来,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家长,肖晓兰都是和颜悦色;不管同学间发生什么样的问题,她都积极面对,开诚布公,不偏不倚。所以,家长们都很信服她,她所执教的班级凝聚力和执行力总是名列前茅。

均衡分班后的第二周,有一个学生不仅不做作业,还表现得若无其事。肖晓兰了解到,这个孩子父母离异了,所以经常用我行我素和玩世不恭来“武装”自己。肖晓兰主动接近他,温暖他。一次,上课铃响了,他迟到了一刻钟左右,原来是他忘记带坐车的零钱,就从家里一直走到了学校。肖晓兰叮嘱他以后等在小区的桥头,每天捎带他一起上学。师生同行的路上,肖晓兰鼓励他写写流浪猫。在周日的习作上,孩子果真写了流浪猫,而且写得不错。肖晓兰把他的佳作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好好地表扬了一番。后来,这个孩子升学后还时常抽空来跟肖晓兰聚聚。

工作这么多年,肖晓兰遇到各种各样的孩子,有的学习能力欠缺,有的身体需要特别呵护,有的个性有偏差……肖晓兰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不放弃不抛弃,严慈并济,让他们能跟上或超越同龄人。

“这辈子我最幸福的、最自豪的,就是有学生的喜爱,有家长的敬重,我是幸福的守望者。”肖晓兰说。

标签:班主任;肖晓;孩子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