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一代医护人员深情忆当年
2020-10-28 10:38:00  来源:泰州网  
1
听新闻

陆惠芬展示志愿军战士梁长新等人的照片。 春杰供图

泰州墓园有一座70位抗美援朝战士合葬墓,这些老战士家在何方,无人知晓。当年,他们曾在位于泰州的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接受康复治疗。记者了解到,泰州有一批医务工作者曾在原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工作过,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部分老同志。

陆惠芬:珍藏山东籍战士梁长新的照片

陆惠芬生于上海,在苏州长大,1958年从苏州护士学校毕业后,分配至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从事护理工作,曾在该院门诊、外科、传染科、肺科工作过。

“到泰州接受康复治疗的抗美援朝战士,大部分是肺结核患者,不少人病情严重,发展成空洞型肺结核,出现大咯血,抢救要分秒必争。”陆惠芬说,工作一段时间后,她能根据病人的咳嗽声判断出有没有大咯血的危险。

有位叫梁长新的山东籍战士,当时20岁出头,不发病时还帮医护人员打扫卫生。一天夜里,他突发大咯血,血块堵塞了呼吸道。陆惠芬发现后,马上采取急救措施,从他的鼻孔里抽出筷子长的血条,随后喊来值班医生救治,使梁长新捡回一条命。梁长新为表示感谢,送了一张照片给陆惠芬留作纪念,照片上的他身着军装,佩戴勋章,英姿飒爽。后来,梁长新在一场大咯血中病逝。几十年来陆惠芬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

在康复医院工作期间,陆惠芬直接参与志愿军伤病员的医治,与他们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至今记得:领章上有三颗星的张国庆,曾给她讲自己炸碉堡的战斗故事;山东籍战士李官孝,个子高,胡琴拉得很好;四川籍战士费心友,曾请她帮忙写过家书……

于树干、魏华玲夫妇:每年都去祭扫抗美援朝战士

于树干、魏华玲夫妇年轻时曾在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工作。1954年,该院召开首届英模代表大会,他们均作为三等功臣参会。

于树干1933年出生,1948年参军入伍,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第十二陆军医院接管泰州医院,于树干任医院秘书室书记。1952年医院更名为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1957年,他在医院政治处任青年宣教助理员。

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收治了不少患肺结核的伤病员,一些人病情严重,经常咯血。虽然在政工岗位工作,但他每天都去病房看望伤病员,至今他还记得一名叫郭嗣友的志愿军战士,因患肺结核在治疗中去世。

在于树干的印象中,来泰州治疗的志愿军伤病员总计有七八百人,其中部分人去世后就葬在抗美援朝战士合葬墓中。

每年清明节,于树干都会去泰州墓园,祭扫安葬在那里的抗美援朝战士。

上世纪50年代,于树干的妻子魏华玲曾在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任文化教员,后任人事科副科长兼院直党支部书记。魏华玲时常帮伤病员写信,伤病员们也会跟她讲述战斗故事。她至今保存着不少当年在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时的照片,其中部分照片上就有志愿军伤病员。

姚秀娟:为去世的老兵擦洗身子、换衣服

姚秀娟今年92岁,毕业于杭州高级护校,1950年参军,先后在二十三军二区医院、东北十五陆军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预备医院工作,期间曾立三等功,被沈阳军区评定为二级先进工作者。

1958年8月,姚秀娟来到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任党支部副书记兼护士长。当时该院收治的肺结核和血友病伤病员共78人,患肺结核的伤病员一旦咯血、去世,医院都要通知姚秀娟。

“我丈夫在江苏省第八康复医院任院长,我们就住在医院附近的八字桥南小街,只要有情况,医院传达室门卫老杭就跑到我家门口喊我。”姚秀娟说。

面对肺结核病人大咯血,为防止血块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她通常要爬到病床上,将病人倒过来进行紧急处理,帮助其保持呼吸道畅通。

当时来泰州治疗肺结核的抗美援朝战士,大多患有比较严重的空洞型肺结核,受医疗条件限制,不少人因此病故。战士去世后,姚秀娟会为他们擦洗身子、换衣服。

姚秀娟的丈夫喜欢拍照,曾拍过不少有关康复医院的照片,其中有一些志愿军伤病员的照片。很可惜,1993年姚秀娟家中失火,照片全毁了。

标签:康复医院;伤病员;江苏省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