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可爱的人》《金刚川》两部抗美援朝影片在泰州市热映
2020-10-27 09: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保家卫国,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特级英雄”杨根思、“狙击天才”张桃芳的家乡,泰州市各大影院正在热映《最可爱的人》《金刚川》两部抗美援朝题材战争片。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无数优秀青年,为保卫来之不易的幸福家园、保卫新中国,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泰州泰兴籍杨根思、兴化籍张桃芳就是其中两人。在志愿军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杨根思喊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誓言,毅然奔赴战场。兴化籍新兵张桃芳凭借肉眼加普通步枪,32天毙伤敌人214名,创下朝鲜前线我军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被称为狙击天才。

《最可爱的人》是“抗美援朝系列电影”中的动画影片,该片聚焦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战士,以热血高燃的动画呈现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无畏,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全面呈现抗美援朝战争,借光影力量再次擦亮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

另一部电影《金刚川》背景设置在1953年,讲述了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往事。为了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志愿军战士们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一次次修补战火中被炸毁的交通要塞——金刚川上的金刚桥。战士们以血肉之躯,创造了一个屹立不倒令敌人费解的战争奇迹!

与以往的战争片角度不同,除了尽可能展现当年这段实力悬殊的较量,《金刚川》更着重以个体角度去感受战争,以战时小人物的独到视角去呈现历史景象,力求观众能与角色产生共情。

市委宣传部电影处负责人表示,杨根思气壮山河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引用过,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鲜红的展板上印刻着。在日前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时,再次提到了杨根思的名字。泰州是英雄的家乡,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群众观影,铭记历史,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记者 顾海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