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岸电便利地“走上船”
2020-10-27 09: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上了,送电成功!”9月底,靖江扬子江港务码头最后一套一体化云智能岸电桩成功试装运行。至此,靖江港区已完成新建、改造内河船舶岸电设施58套,基本实现辖区靠泊内河船舶码头全覆盖。

据悉,一般情况下,船舶停靠港口时,船上的柴油发动机必须持续运行,以保持船舶设备和系统的正常运作,由此带来的大气和噪音污染不容小觑。当前,长江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防治船舶大气污染刻不容缓。而岸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症下药”。

岸电是指停泊港口的船只关闭船舶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港口岸上供电设施向靠港船舶提供电力,满足船舶靠港期间的用电需求。船舶使用岸电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噪声污染、尾气排放等问题,在节约用电成本上成效也比较显著。据测算,使用岸电后,船舶每次靠港能减少高达95%的柴油颗粒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的排放。

近年来,岸电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提升,过去大多数码头岸电建设达不到最新标准,造成岸电使用率较低。针对此现象,作为建设内河船舶岸电的示范区,泰州海事局靖江海事处进行了大胆探索,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靖江港区内河船舶岸电示范区建设方案》和《靖江港区内河船舶岸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形成了靖江港内河船舶智能岸电建设、使用的统一标准,不但明确了岸电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而且解决船港双方普遍存在的不好用、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的问题,真正让岸电便利地“走上船”。

结合各个码头单位在船舶岸电装置的配备与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靖江海事处经过综合考量和多方论证,最终选定一体化云智能岸电桩方案。该岸电桩内部共有两套供电系统,分别提供380V和220V两种电压,可同时供两艘船舶自行选择使用。每套供电系统由4G传输电表计量,具备远程传输、抄表、监控、支付、退费等功能。

使用岸电后更加方便、省钱,是很多船民的直观感受。船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用手机在网上支付费用,方便快捷,而且用电成本也更低了。以前由于岸电建设标准不高,船舶靠泊后无法使用,仍需使用柴油机发电,存在气味重、噪音大、成本高等弊端。现在,船舶一靠港就能用上清洁能源,不仅安全环保,每年还能节省一大笔燃油费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此外,在提升岸电使用管理方面,靖江海事处还牵头建立了一套统一的岸电系统管理平台,并与该处信息监管系统实行数据共享,实现了船舶扫码用电、岸电状态监控、用电信息采集、整体用电情况统计的全环节监控。作为泰州海事局首个防污染方面申请的独家专利,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实用新型专利。

泰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靖江先行先试探索内河船舶码头岸电建设统一标准的做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真正破解了岸电中看不中用的难题,对于降低船舶污染,提高码头运营效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都有着重要作用。下一步,该局将在全辖区范围内推广靖江的经验做法,让岸电真正成为防治船舶大气污染的尖兵利器。

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陈飞 朱海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