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两家单位携手成立爱心联盟 为福利院孤残儿童筑起“心灵花园”
2020-10-26 22:0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靖江,有一群热心人,他们与孤残儿童做朋友,定期走进福利院陪伴孩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孤残儿童筑起“心灵花园”。

2019年起,靖江市乐善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联合靖江心师心理文化服务中心的专业心理师组成爱心联盟,定期走进靖江市儿童福利院,记录孩子们在生理、心理、医疗康复方面的状况,为他们留下成长印记。靖江市儿童福利院有34名孤残儿童,其中11名是残障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或心智障碍。给这些孩子带来阳光般的心灵滋养,不再让他们感到孤单,成了爱心联盟的工作目标和动力。

特殊儿童的生活和教育需要专业力量的扶持。经过专业测试,志愿者们发现院内有的孩子智商停留在两三岁,生活需要他人照料,有的可以正常入学,成人后可逐步适应社会。根据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志愿者为他们制订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计划。

据了解,对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志愿者们定期陪伴他们聊天、讲故事、玩耍,教他们画画、做手工,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孩子做得好时,及时为他们点赞,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对于已经入学的孩子,志愿者带他们走出福利院,去他们想去的特色书店、艺术中心,让他们感受校园外面精彩的世界。

靖江市心师心理文化服务中心志愿者张芸承担着靖江市儿童福利院几名孤残儿童的心理辅导工作。经过大半年的相处,她对这些孩子的情况十分了解。每个月,她都会和孩子们一对一地沟通交流。沟通中,她意识到这群孩子内心渴望得到关注,希望能有人和他们保持长期的“亲情关系”。靖江乐善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陈敏说,队伍里的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一直在用专业知识帮助福利院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希望通过专业的社工知识和及时的心理辅导,能让孩子们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志愿者陪伴下,孩子们一天天成长,改变也在一点一点发生着。据悉,志愿者们长时间的暖心陪伴,为孤残儿童筑牢了“心灵花园”,一些内向的孤残儿童正在渐渐打开心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