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出台管理办法向未成年人售烟纳入失信
2020-10-26 22:0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召开卷烟零售诚信管理办法宣贯暨卷烟非法流通警示教育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已出台《卷烟零售经营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我市是继宿迁市后,全省第二个制定卷烟零售经营信用管理办法的地级市。根据该《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者会纳入失信,甚至影响买房等重大消费。

本《办法》共七章20条,主要包括信用管理内容、失信记扣分标准、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以及守信激励等。其中失信记扣分部分主要针对违法行为情节给予了相应的扣分。记扣分分为5个标准,最“轻”的是销售非法渠道购进的真品卷烟的,或者违规销售加热不燃烧卷烟等新型烟草制品行为的,案值在1万元以下(含1万元)的一次记扣1分,案值每超过2万元增记扣1分;最“重”的是有生产制造假冒伪劣卷烟制品的,或拒不执行烟草专卖部门行政处罚决定的,或阻碍烟草专卖检查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且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行为,将被一次性扣掉10分。此外,还规定了几种实行双倍扣分的情形。

《办法》还按记扣分值划分了信用等级,其中6分以下(含6分)为信用异常、6~10分为一般失信、10分以上(含10分)为严重失信,根据失信程度分别列出了惩戒措施,对于一般失信主体,除了采取取消烟草销售点资格、撤销由烟草部门授予的相关评级称号等措施外,还将被实施限制高消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联合惩戒。对于严重失信主体,在一般失信惩戒基础上给予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到期不予延续,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惩戒方式。如果被定为严重失信人员,列入征信“黑名单”,未来就有可能办不了贷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