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舞秋雪湖”菊花展即将开幕
2020-10-26 22:0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秋日赏菊,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崇尚的时令习俗。秋之菊,美在其姿、美在其气节。那一朵朵素净的花儿,在秋风中层层叠叠舒展开来,微风拂过,淡雅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美不胜收。下周起,泰州秋雪湖畔将迎来一场秋菊盛会。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唐代诗人元稹的千古佳句道出了千百年来人们对菊花的喜爱。眼下,在秋雪湖湿地游园里,为首届秋雪湖菊花展准备的数万株菊花已迎来花期。千姿百态的品种菊、别具一格的盆景菊、彰显菊艺的悬崖菊等,在秋色中恬静地展示着它独特的韵味。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届菊花展虽是首届,但准备充分,大概在6月初,就已开始在游园河道两边栽种菊花。有大立菊、悬崖菊、球形菊、品种菊、普通菊、地被小菊等50多个品种,其中用作打造菊海的地被小菊有6个品种4万余株,此外还有49种2000余盆的传统名菊和新品种小菊。从10月中旬起,菊花开始渐次开放。

以“花舞秋雪湖”为主题的秋雪湖首届菊花展将于10月28日正式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整个菊花展的花期将持续到12月上旬前后,期待与大家共赏秋菊之绚烂静美。

本届秋雪湖菊花展由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菊展项目负责人谭国华是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花卉专家、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郁金香专家委员会委员。近年来,泰州及周边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去赏花的秋雪湖郁金香花展、盐城荷兰花海、江苏金色年华向日葵花海、南通洲际绿博园等美丽花海的背后,都有他的功劳。

谭国华介绍,本次菊花展上,大立菊最为花团锦簇、富丽堂皇,它每株开花数百朵乃至数千朵,布列整齐、身姿庞大。它是某些品种菊经过特殊培育和艺术加工而长成的观赏价值较高的一种艺菊。在着花数量和空间利用上,雄居各类艺菊之首。

悬崖菊则是小菊的一种,分枝多、枝条细软、开花繁密,仿效山间野生小菊悬垂的自然姿态,整枝成下垂的悬崖状。标本菊是特殊的菊花,又称独本菊、独头菊或品种菊,是菊花栽培的最常见的一种株型。一株无分枝或有分枝数个(三至五个最佳,最多一般也在十个以下)。这些菊花分枝较长,直立,每个分枝仅保留一朵花(确切说是头状花序)。

“此外还有地被菊,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地被菊适合做花海。本次菊花展的背景就以各色地被菊为主。欢迎大家来赏菊。”谭国华说。

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殷凯 黄布华 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