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年让两个村变了样
2020-10-26 12:02:00  来源:泰州网  
1
听新闻

走进姜堰区白米镇马沟村和甸河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河塘碧波荡漾,呈现一派诗情画意的新农村景象。马沟村和甸河村都曾有“矛盾多、环境差”等问题,如今,两村奋勇争先,在小康路上快速奔跑。马沟村获评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省文明村、白米镇农业农村综合考核一等奖等荣誉;甸河村摘得姜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姜堰区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白米镇农业农村社会事业、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一等奖等荣誉。村民们说,马沟和甸河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刘新春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创新实干的结果。

创新治水,获评全省“最美基层河长”

2016年9月,刘新春从镇机关下派到马沟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班第一天,刘新春看到村部东边一条长200多米的河道,岸上杂草丛生,河里水体变黑。他决定“治村先治水”。

流经马沟村的大大小小河道约20公里,刘新春每天利用工作间隙或下班时间,至少巡河1遍,发现问题及时记下,拍照留存,以便下次督查比对。他还组建村巡河督查小组,全天候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拍照上传至村干部微信群,督促村级河长及时消缺落实。

十五组河道黑臭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曾清过淤、换过水,但好景不长,水体又渐渐变质。刘新春查找相关资料,与村两委一班人商议,征求群众建议,创新“鱼苗治水”方法,先整治河道,再向河内投放草鱼和鲢鱼,以此改善水质,还原了一河清水。

马沟村八组有一条河道连接新通扬河,由于年代久远,涵道淤塞,水系不通,刘新春积极上争项目,实施河道疏浚,新建箱涵1座。他每天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现场解决矛盾问题。仅两个月,活水畅通,群众纷纷点赞。

他还抓住“五面清洁”工作机遇,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马沟小区为中心,实施河坡立面清杂、清淤、刷坡,一方面“鱼苗治水”,一方面在小沟塘浅水滩栽植莲藕,彻底改善村内水环境。

去年6月,刘新春调任甸河村党总支书记,借鉴马沟经验,刘新春从治理河道入手,将河道环境保护写进村规民约,鼓励村民组建河道管护志愿者队伍,同时吸纳低收入农户管护河道。

68岁的村民徐厚平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他每天划着船,仔细巡视长约2.7公里的甸家河和白南河,打捞河面漂浮物,遇到难题及时汇报。老徐每年可从村里领到三四千元报酬,加上一些其他收入,成功脱贫。徐厚平感慨地说:“刘支书工作有方法,治好了水,美化了环境,还让咱们脱了贫。”

2019年5月,江苏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评选结果揭晓,全省13人入选,刘新春是其中之一。

多元治理,矛盾村蝶变和谐村

农村基层历史遗留问题多,各类矛盾问题错综复杂,马沟和甸河村亦是如此。刘新春发挥群众的力量,推行“村民自治”解决复杂矛盾。2018年,刘新春利用马沟村村委会副主任曹小军的说理特长,创立以曹小军为代表的“小军说事评理中心”,邀请老干部、老党员和法律顾问组成调解班子,理清各种关系对症下药。“小军说事评理中心”成立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数十起,实现矛盾清零无积案,有效维护公序良俗,使和谐之风吹遍乡村。

甸河村遗留问题多,是有名的信访问题村。刘新春到任之后,开展“直面问题、挖寻问题、解决问题”主题活动,上门拜访“上访户”,帮助解决切身利益问题。他还创立“村务发言人”制度,安排专门的“发言人”及时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热点难点答疑。

“治理村庄要依靠群众。”刘新春要求建立村微信工作群,鼓励群众提问题、说想法。

村民唐智华所在村民小组很多道路没有路灯,夜间出行不便,还有治安隐患。唐智华在村情微信群里抱怨了一声,村里第二天就摸排情况,拿出方案,新增路灯150盏点亮所有通村道路部。这一行动圆了甸河人“有路有灯、有庄有灯”的梦想,获得全村人点赞。

去年8月,刘新春还在村里10个居民集中点安装20只高音大喇叭,“即时播报”村情民意。“现在,村里大事小事咱们一清二楚,村干部处处为百姓着想,还有什么可说哩。”59岁的村民夏文红说。

村企共建,做实富民强村文章

产业兴方能强村富民。任马沟村党支部书记时,刘新春鼓励村委会主任杨顺宏带头经营高效农业。杨顺宏先后流转1300多亩田,成立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成功探索“稻鳖鸭共生”高效生态种养模式,亩收益近万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响应党委政府倡导的“党建引领、村社合一”号召,刘新春在马沟积极筹建金马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走产销一条龙模式。杨顺宏等人又丰富合作社内涵,除传统种植之外,发展中草药种植。“刘新春书记敢于创新,思路清晰,为马沟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杨顺宏由衷地说。去年,马沟村集体收入66万多元、农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

村集体有了钱就要让村民享受更好的服务。近年来,马沟投资60多万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投入80多万兴建标准化卫生室、农民讲习所、党群服务中心。村里还上争资金和项目,新建了马沟大道双桥段面,全面改造马沟集中居住区污水管网。

在甸河村,刘新春创建了“村社合一”的小欢喜广告公司,承接美丽乡村的墙绘、户外广告等业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还带动几位低收入农户就业。72岁的朱宝才无子女,老伴常年患病,广告公司经常安排他干些轻松活,每次有四五十元的收入,缓解了家庭困难。公司还专门为低收入农户设立干股,筑牢致贫返贫防线。前段时间,刘新春又找到落户该村的美森园林公司,深化“村企联建”项目,商谈共建特种苗木基地,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去年,甸河村集体经济收入66.6万元,今年力争达到80万元。

如今,甸河村村庄建设全面开花,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长约3公里的幸福路、翻身路完成拓宽改造,长1.1公里的白甸路拓宽工程有序进行,400多平方米的群众健身游园正在建设,总长约3.7公里的白南河、小新河生态护坡初露芳容……72岁的村民陈顺炎说,刘新春上任后,甸河村人心齐了,村庄变了。

标签:新春;河道;甸河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