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换节水器具、收集雨水浇灌绿植…… 市水利局拧紧“水龙头”
2020-10-23 17:0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上个月我们单位共用水203吨,比去年同期减少624吨,水费节约2240.16元。”市水利局水资源处副处长吴维升翻阅今年的水费账单后说,今年1至9月,该局机关比去年同期节约水费2.6万余元。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水利工程建设处主任祁海松说,去年以来,该局从强化节水监管、推动科技创新、提升节水意识等多方面入手,大力开展节水机关创建工作。

用水管网深埋地下,容易跑、冒、滴、漏而不被发现。在节水机关建设初期,市水利局通过水平衡测试和现场踏勘分析,发现大门北侧广场处的供水主管网有漏水现象。

“去年我们利用国庆长假将此段供水管网进行拆除更换,保障了供水管网的正常运转。”吴维升介绍。

该局还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改造了水龙头,并对蹲便器进行改造,在冲洗阀处内置限流增压装置,减少用水量,增大冲洗压力,加快冲洗速度,达到良好的洁净和节水效果。坐便器更换成专利结构的“一杯水”马桶,一次的最大用水量仅1.4升。

非常规水源的收集利用,也是节水的重要举措。该局在办公楼设置纯净水尾水收集水箱,收集上一层净水器尾水,铺设专用的中水管道供下一层的拖把池清洗使用。

在该局主楼西南侧花圃内,记者留意到一块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标志牌。据介绍,雨水和分体式空调的冷凝水随雨水管网一并汇集排入该套雨水蓄积装置,经过简单处理后,便可用于院内的绿化灌溉。

为使节约用水成为全单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市水利局在办公楼主要用水场所、器具的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识,大厅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节水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定期发布节水信息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节水志愿活动,遵守节水行为规范。此外,该局每月定期公布用水情况,并将节水行为纳入职工年度绩效考核。

“目前,我局已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任务并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验收。力争建成节水标杆单位,向同类型公共机关提供可展示、可推广的节水技术改造经验和精细化节水管理措施,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型机关建设。”祁海松表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