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迷路走丢的老人们,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2020-10-22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讯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是老人们随着年纪增长,很容易出现走丢的情况。近期,靖江市的东片、中片和西片,都出现了老人走丢的警情,好在民警、辅警们也把这些老人似作“一宝”,老人们都被安全地送回了家。

10月14日下午,靖江市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马桥镇栗树村一老人迷了路,且沟通不畅。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约80多岁,身穿蓝色衣裤的老妪站在路边。民警上前询问,可是老人的外地口音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民警将老人带回所内,经过持续的沟通,很快有了一些收获。

虽然不太能听懂老人的方言,但是民警敏锐地发现老人时不时会说出类似“贵州”的字眼,民警将老人的话语录成语音,托社区工作人员在各个工作群内发布消息,经初步判断老人应该就是贵州人士。有了线索后,民警兵分几路寻找辖区内的贵州人,许是各地方言有出入,亦或是老人口齿不清,民警找了一圈之后仍是没有进展。

天色渐暗,气温骤降,老人穿着单薄,缩在角落。民警随即让厨房送来热腾腾的饭菜,让老人暖暖身子。端着热乎的饭菜,听着民警的温言劝慰,老人眼角泛出了泪。待老人情绪稳定后,民警耐心询问老人,是否还能想起住处的关键特征,老人似乎听懂了些许,口中依稀说着“加油站”。大家一听立马来了精神,但转念一想,全市这么多加油站该从何处下手?民警冷静分析,老人八十多的高龄,按道理应该不会走太远,可能就是在马桥或者生祠区域内走丢的,大家立即驱车前往附近的加油站,一家一家供老人辨认,结果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民警无奈只得驱车将老人送至救助站,可工作人员表示因老人年事已高,若要接收,需派专人24小时看护,且必须出具老人的身份证明,显然这些要求都无法满足。眼下已是晚上九点,老人渐露疲态,经过商量,大家决定先送老人去就近的旅馆睡个安稳觉,等次日天亮再议。

正当大家准备出发之际,一对母女找上门来,老人远远看见两人身影,顿时红了眼眶。经了解,这对母女是老人的儿媳和孙女,来自贵州六盘水,在生祠经营一家餐饮店。二人表示她们刚从生祠派出所赶来,得知老人中午往马桥方向走了,随即来此处寻找老人。好在一家人得以团聚,大家也算了了桩心愿。民警表示,家属应当给老人配备紧急联系牌,条件允许可以配定位手环,以便走失时可以迅速找到老人位置。

10月16日下午,靖江市公安局东兴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一位老人在东兴中心校门口迷路了。当时外面正在下雨,民警季涛带领两名辅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位大约80岁的老人脚穿一双拖鞋靠在自己的三轮车旁,浑身已经湿透,民警见状立即上前为老人撑伞。

辅警朱荣海眼瞅着老人很眼熟,应是之前在旺稼村入户走访时见过,季涛随即问老人是不是旺稼村的,老人点点头,但是具体的地址却说不出来了。见此情况,季涛赶紧先把老人搀扶上警车,决定先把老人送到旺稼村,看看附近有没有村民认识老人,可老人惦记着自己的三轮车,硬要自己骑车走。辅警朱荣海自告奋勇:“老人家,我来帮你把三轮车骑回去,我骑得比你快,你就坐车上,放心吧。”说完,朱荣海就骑上三轮车,季涛驾驶着警车带着老人跟在后面。

开车至旺稼村,民警一路询问了好几个村民,果然有村民认出了老人,并指出了他居住的地方。20多分钟后,民警安全将老人送到了家,朱荣海也将老人的三轮车骑了回来。老人十分感激,说道:“太谢谢你们了。”民警叮嘱老人今后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出门最好有家属陪同,老人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10月18日晚上,靖江市公安局滨江新区派出所接到一名热心群众报警,称在城东大道明园酒店门口,有位拾荒老爷爷不认识回家的路了。

接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在名园酒楼门口发现了这名老人。老人手里拎着两袋塑料瓶,正沿着马路边走,见到民警后说了声:“我找不到家了。”经询问,老人说其是孤山镇人,现住在女儿家,但只知道女儿家住新北村,具体哪里说不上来。后民警查找到了老人家人的信息,遂联系其来将老人接回家。不久,老人的女儿匆匆赶来,原来老人从中午出门到现在,已经在外面走了10多个小时,家人找到现在都急坏了,老人女儿说:“家里给他买了很多新衣服,都堆在橱柜里不穿,就穿着旧衣服,买的定位手表也被老爷子给弄坏了,中午发现老爷子不见时,全家人都急坏了,去了很多地方到处找都找不到。”

民警了解到,老人还有两个儿子在外地工作,均是高收入人群,家里人都很不理解老人为什么还经常要出去收破烂,让全家人很担心。民警劝老爷子不要再随意跑出来让家人担心,要注意安全,闲不住可以在小区里散散步。

不论是数度红了眼眶的老奶奶,还是“深藏功名”的老爷子,都是家中的“宝”,是家人们牵挂的对象。子女们要好好照顾家中“宝”,一家子人健康、团圆最重要。(沈悦)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