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后天霜降和冷空气一起抵达
2020-10-22 11:5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许大才 摄

记者 胡桂材 摄

昨天的天气依然延续着秋日的温和状态,最高气温在21.7℃左右,但一整天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看不见蓝天,也看不到白云,太阳仿佛藏在了“毛玻璃”的后面。后天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能否还我们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让我们拭目以待。

后天冷空气抵达我市

最近很多人陷入了“穿衣怪圈”,早上穿件衬衫和外套,一出门,冷得直哆嗦,忍不住回家又加了一件毛衣。结果到了中午,热得满头大汗,不得不把外套、毛衣一一脱掉。到了傍晚,又要一件件加回去。还真不是老天存心“折腾”你,这段时间的温差确实有点大,昨天的温差将近12℃,这也是秋天的气候特征之一。深秋是一年里温差最大的时候,温差甚至可能达到15℃。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昨天开始影响北方的较强冷空气,具有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华北、东北、黄淮等地的气温纷纷“跳水”。降温过后很多地方最低气温不足5℃,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除了降温之外,这股冷空气制造雨雪、大风、沙尘的能力也不容小觑,被称为入秋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

相比之下,我市这几天的天气显得非常平静,最低气温不算低,阳光也会偶尔光顾。今天阴转多云,偏东风,明天转偏北风3级左右,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21~22℃。明天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19~20℃。

后天我市会有明显的降温,但因为暖湿气流不够强,这次冷空气不会带来降水,但会吹散云层,让阳光更灿烂,天也更蓝。

“霜降”和冷空气一起来了

后天也是“霜降”节气。都说“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的光顾会越来越频繁。

两个概念别弄错。首先,霜降不是表示“降霜”,而是表示天气渐冷。气象学上没有“霜降”的概念,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作“初霜”,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则称为“晚霜”或“终霜”。

另外,霜和霜冻也不是一回事。霜是一种天气现象,而霜冻是指在比较温暖的日子里(日平均气温在10℃或以上),气温短时间内下降到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最低气温以下,使农作物遭受冻害的现象。也就是说,发生霜冻时不一定有霜,出现霜时也不一定就会有霜冻。但是,由于出现霜时的温度已经比较低,要是继续冷下去,容易导致霜冻的发生。

一般来说,泰州的初霜日会出现在11月中旬,所以想要看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象,还需要再等等。

从民间风俗上来说,“霜降”算不上一个“大节气”,没有立夏、冬至热闹,但对水果蔬菜而言,“霜降”可是很重要的。霜降后,淀粉在淀粉酶的催化作用下会水解而变成麦芽糖,麦芽糖再经过麦芽糖酶的作用变成葡萄糖,这时候的萝卜,就到了“赛人参”的阶段了,口感更好。

此外,眼下的苹果、橘子、柚子都到了最好吃的时候了,在汁液中贮存了足够多的“冰糖”,一口咬下去有着脆生生的甘甜。要说霜降时节最应景的,就是柿子了。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美,撕开皮,轻轻捏挤,送到嘴里的浓浆甜汁跟吃了蜜一样甜。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