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变粗放救助为精准施策 泰州建立儿童“四色风险防控体系”
2020-10-22 11:4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关爱保护困境儿童,摸清底数是前提。今年,省民政厅在泰州等地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试点,要求主动发现、精准保障。经过先行先试,我市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建立了“四色风险防控体系”。

所谓“四色风险防控体系”,是指根据儿童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行为风险等,将所有儿童分为“红、黄、蓝、绿”四个等级。红色风险等级最高,需要紧急干预;黄色意味着要做好兜底保障;蓝色意味着需要关爱;绿色则意味着风险较低,只需经常了解情况。

怎样准确评定困境类型、风险等级?市民政局副局长孙雷介绍,我市联合高校、智库等成立课题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手册与风险评估量表,统一全市困境儿童评估标准,并精心设计了调查评估表,清晰罗列出每一个信息采集点和风险评估项的政策口径、注意事项、分析要素、匹配情形等。

经过大半年的精准排查,统计结果显示,我市在册困境儿童总数为10367人,其中新增困境儿童4319名。对这些困境儿童,全部实行分色分级管理,强化保障、加大帮扶。

姜堰区张甸镇12岁男孩小皮(化名)监护风险等级为红色。与他结对帮扶的张甸镇党建办负责人王东说,针对小皮家庭的特殊情况,镇上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每月给小皮发放两次成长礼包,里面有肉、奶、水果等食品;每周举办一次才艺小课堂,教他画画、写毛笔字;联系学校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课外辅导;给小皮家的危房进行了改造。

“经过帮扶,以前不合群、不爱说话的小皮,现在活泼开朗多了,见了我主动开口叫东哥了。”王东高兴地说。

为确保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我市建立了困境儿童应急救助程序。市、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立完善快速联动响应机制,设置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热线电话,开通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应急响应的绿色通道,组建由社工、律师、法官、检察官、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等构成的干预智囊团队。对于父母一方死亡或事实无力抚养、另一方弃养等情形,由村(居)民委员会强制报告,生活困难的给予先行临时救助,同时落实近亲属或民政部门临时监护照料;由公安部门查找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视情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启动司法援助或定期探访动态监测。对于情况特殊的,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由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一事一议”,实行一次审批分批发放,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

我市还建立了困境儿童基础数据库,排查结果、问题需求等都已录入。此外,为每个困境儿童配置了一个关爱二维码,实时将关爱服务实施情况扫码记录入库,动态更新。

“我们还编制了标准化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让标准化成为精准排查和保障的有力保证。”孙雷说。

据介绍,我市困境儿童精准排查结果还运用到了市政府9月份出台的《泰州市困境儿童分类和关爱服务办法》中。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困境儿童生活质量普遍有待提高、重病重残儿童保障制约因素多、低收入家庭儿童没有保障等问题,该《办法》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的有关政策统一扎口,拓宽政策覆盖面,将重病重残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