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兴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节开幕
2020-10-21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泰州讯 谁把一豪情望升作猎猎旌旗?施家桥边文章一卷,百回水浒千秋峻笔……10月20日上午,中国兴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节在兴化籍作家作品朗诵会的诗意文情下拉开帷幕。本届施耐庵文学节的主题是“放大文学品牌效应,彰显文化名城魅力”,活动时间持续至11月20日。节庆期间,将开展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评选及颁奖活动,发布施耐庵文学节主题歌《千秋才人施耐庵》,举行“文学之乡”授牌仪式,实施驻城作家计划等,实现从“中国小说之乡”到“文学之乡”的华丽转身。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评选及颁奖典礼是“重头戏”之一。文学节期间,组织施奖评选,评出获奖作品。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小说学会、中华文学基金会、省作协的领导和国内文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将为获奖作者颁奖。组织邀请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家、评委代表等,拜谒施耐庵陵园,参观施耐庵故里施家桥村、施耐庵文化园,感受“水浒摇篮”的人文气息。

“中国文学之乡”授牌仪式是又一“重头戏”。继2012年兴化荣获“中国小说之乡”之后,今年又荣获“中国文学之乡”。在举行中华文学基金会文学之乡授牌仪式后,邀请中华文学基金会的相关领导和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就“兴化文学与城市精神”进行专题研讨,为兴化文学发展建言献策。

举行电视剧本《郑板桥》创作签约仪式,特邀创作电视剧《郑板桥》剧本的著名编剧朱苏进,签订著作权转让合同,推进兴化文化名片影视转化力度,促进文化旅游快速发展。举行水浒与施耐庵学术研讨会,联合中国水浒学会,邀请全国水浒研究专家,探讨新课题、研究新热点、交流新成果,大力推进水浒和施耐庵研究的深入发展,拓展水浒研究新局面。组织实施第二期驻城作家计划,邀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李修文入驻兴化生活一个月,体验兴化风土人情和社会发展,创作带有兴化印迹的文学作品,加大兴化文学对外推介力度。举行“文学与旅游”主旨演讲,邀请知名专家结合兴化实际,探讨如何增强文学旅游资源的表现力和吸引力,促进文学旅游特色化,助推兴化成为游客向往的文学旅游目的地。

此外,文学节期间还将举办兴化文学课堂讲座,张清华诗歌朗诵会,毕飞宇工作室第十九期小说沙龙,“施耐庵与水浒”全民阅读活动,举行兴化文创产品推介展销会。借助施耐庵文学节平台,重点推出水浒题材文创产品,推出一批具有兴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宣传推介兴化文化旅游资源。

2011年,兴化市设立了面向全球汉语写作的施耐庵文学奖,并已成功评选了三届。2018年11月,兴化市举办了首届中国兴化施耐庵文学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讨、讲座、采风等活动,进一步放大了“施耐庵”文学品牌影响力,提高了兴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去年6月,兴化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每两年举办一次施耐庵文学节,这对于促进兴化文化繁荣,提升区域软实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兴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我市全体文学爱好者的不懈努力,借助施耐庵文学节这一法定平台与高端媒体的强势推送,还有国内外文学领域专家学者的鼎力相助和全市广大人民的全力支持,我们一定能进一步放大文学品牌影响力,不断彰显文学之乡魅力,持续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春龙在致辞中表示。(史道智 吴俊翔 顾日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