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早茶博物馆在老街开馆
2020-10-20 17:0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5万余家早茶店,150多种早茶品种,每天消耗面粉10万公斤、干丝5万公斤……泰州早茶,已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和餐饮名片。昨天,我市首个早茶文化展示、交流和研究平台——泰州早茶博物馆在老街开馆。

泰州早茶博物馆由市文旅集团牵头,与文旅古月楼餐饮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设,是国内第一家系统展示早茶文化的专业博物馆。著名作家贾平凹欣然为博物馆题写馆名。

泰州早茶博物馆占地1300平方米,分为早茶起源、早茶老字号、早茶典故、早茶饮食等展区。馆内收藏了从汉代至今与早茶饮食相关的瓷器、钱币、古籍、字画、民俗等文物300余件。该馆将文物资料与科普体验相结合,梳理了泰州早茶发展脉络,展现泰州早茶文化辉煌,推进泰州早茶产业发展。

泰州人称吃早茶为“皮包水”、泡澡堂为“水包皮”,这两种生活方式在泰州很有代表性。一进博物馆,右手边的两组面塑生动再现了这一生活场景。

泰州作为里下河门户,早茶由粮而兴,从最初只售卖清茶,到后来提供干丝、包子、烧卖、面条、馄饨等茶点,形成了门类丰富的早茶文化。明清至民国期间,泰州稻河两岸集中了很多的粮行,最多时近三千家。“米粮涨落通城事,一碗清茶广胜居。”博物馆里,一组大型铜雕还原了民国时商人们在稻河边的早茶店里边喝茶边洽谈粮食业务的场景。

博物馆里,陈列着不同年代茶馆里剽干丝的工具,制作早茶面点用的模具、响子、擀面杖、机面机、风箱等,吃早茶用的茶壶、盖碗、碟子等器皿,甚至还有旧时泰州茶水炉子店铺里用的竹制、骨制水筹等。一个锡烫子是泰州百年老店富春曾经使用过的,分为两层,下面放热水,上面盘子里盛干丝,这样冬天吃干丝就不会冷,从中可见泰州人对于吃干丝的讲究。

早茶博物馆内,还有朱自清、梅兰芳、唐鲁孙、赵朴初等名人对早茶的评价,以及“风味惊高座,清香快朵颐”等以泰州早茶为题材的作品。

从馆内北侧上二楼,是互动体验区。馅料已备好,面也发好,市民游客可以在面点师傅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包子、蒸饺等,体验别样乐趣。

“泰州早茶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对保护、传承、发展、利用好泰州早茶文化,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爱华说。

开馆仪式上,南京秦淮小吃博物馆、淮安淮扬菜博物馆、靖江尚香汤包文博馆也派代表参加。四大美食博物馆共同牵手,强强联合,共创未来。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沈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