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中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20-10-20 17:0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全国91名学生获奖,其中就有泰州二附中学生姜宇清。

姜宇清是泰州二附中初二16班学生,她对环境科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对垃圾分类和处置利用的课题格外关注。她获奖的科技创新作品是《垃圾回家——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与自动分拣系统》。该作品采用语音识别技术帮助人们自动识别垃圾类别,作品获得第31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姜宇清也被评为市“十三五”第四批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

创新的灵感来自生活。姜宇清介绍,上海垃圾分类引起大家的热议,外婆开始担心将来不会扔垃圾了。外婆的担心让她灵机一动,可不可以设计一个这样的垃圾桶,只要一喊什么垃圾,垃圾桶就自动分类呢?她的想法得到了老师和专家的肯定。结合新冠疫情,针对人们容易将医疗废弃物,特别是使用过的口罩和生活垃圾混同的问题,姜宇清进行了研究和创新。

经过数月精心创作,姜宇清的这个小发明成功了,并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姜宇清说,自己的偶像是蕾切尔·卡森和钱易院士,她将把对环境科学的探究作为自己的学习方向,努力学习知识技能,将来做一名环保科技工作者。

据了解,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按照邓小平同志遗愿,面向青少年设立的崇高荣誉,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组织评选,涵盖小学、中学、大学各个学段,表彰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少年。该奖项从2004年首次颁发至今共有1190名学生获此殊荣。记者 杨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