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数据织密三张铁网 赋实能筑牢禁捕长堤
2020-10-20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水警大队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数据赋能为依托,织密三张铁网,筑牢禁捕长堤,立志打一场非法捕捞的攻坚战、歼灭战,取得明显效果,先后破获各类非法捕捞案件63起,抓获各类非法犯罪人员97人,其中移诉27人,取保候审22人,行政处罚48人。

治源头,织密禁捕“过滤网”

推动“警格+网格”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力量,将所有江、港、河划分成网格,网格员和民警针对性采集、更新水域地理标准信息、实有船只、船员和实有单位场所、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警情、重点人员情况等基础信息全部采集到警务平台,确保基础数据的详实、全面;同时,将海事、港务、渔政、水利、交通等部门的进出船舶信息、船舶GPS轨迹信息、违法犯罪信息等实时信息及时汇总到基础信息平台,确保数据的鲜活和有效。在此基础上,通过数据建模建成了异常GPS轨迹梳理、重点人员梳理、涉案重点区域梳理、涉渔案件共性分析等模型、将所有模型数据分析的结果进行汇总、推算、研判、努力查找薄弱环节,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高发区域、高发时段,适时调整布控地点和巡逻时段、区域,最大限度的打压犯罪空间。8月初,根据数据分析,重点人员薛某的渔船GPS轨迹多次在凌晨2-4时出现在重点区域焦港附近水域,执法人员随即展开布控,8月7日凌晨2时许,薛某正利用丝网进行非法捕捞活动,被执法人员当场抓获,现场收缴刀鱼等渔获物22尾。

促联动,织密禁捕“防护网”

构建由靖江、江阴、张家港“两岸三地”公安、海事、渔政部门组成的常态化联勤联动机制,实行统一指挥调度,情报信息共享、常态数据互通的原则,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异常数据和在重点时段经常游弋与“两岸三地”重点区域及周边的渔船、快艇信息、曾涉案的船只、曾被打击处理过的涉案人员信息、被群众举报或根据情报信息掌握的及根据大数据分析出来的重点人员和船只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再根据梳理出来的情报信息和线索,采取空中无人机看、水面巡逻艇查、岸上执法车堵、指挥室视频调度的水陆空一体化查打机制,织密禁捕“防护网”,有力震慑犯罪分子的侥幸心里,活动开展以来,水警大队协调渔政部门先后出动巡逻艇368趟次,累计巡航26200余海里,出动巡逻车辆263趟次,累计巡逻21000余公里,出动民警及执法人员3800余人次。3月份,凭借一条购买刀鱼的短信息,侦察人员充分发挥数据赋能、情报导侦的作用,通过分析嫌疑人聊天信息、支付信息等,获取犯罪嫌疑人之间的交易记录、资金流向。另一方面办案人员赶赴南通、江阴、张家港等地核查销售刀鱼等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为案件审查打开了突破口,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察,一举破获了郭某、苏某等人为主的非法捕捞、刀鱼案,一举端掉了一个集非法捕捞——收售——再分销的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强宣传,织密禁捕“警示网”

采取主动上门入户、登船走访,宣传禁捕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微信、横幅、网络等有效载体,对禁捕政策法规、案件破获、有奖举报等情况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先后两次在斜桥、滨江新区设立巡回法庭,公开审理非法捕捞案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刊登大量打击非法捕捞的案件,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让群众确实知晓公安机关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的决心和毅力,懂得国家推行禁捕工作的初衷和目的,提升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悬挂各类横幅300余条,张贴发放各类告示和宣传单25500余张,在省地市各级网络报刊刊登各类禁捕文章26篇,通过群众举报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47条。8月17日,巡逻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采取视频布控、蹲点守候的方式,在靖江市十圩港码头附近将正在驾船垂钓的吴某抓获,现场收缴渔获物48尾,经大数据比对、视频记录核实,发现该吴某7月至8月间先后有7次驾船到长江垂钓的线索,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吴某交代了先后7次非法垂钓,并将所获渔获贩卖共非法获利3200余元的犯罪事实。(卢冬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