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民警与百岁老人的不解情缘
2020-10-20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陈奶奶,我来看您了!快到重阳节了,给您带点米油……”10月19日上午,泰州医药高新区分局寺巷派出所社区民警黄苏龙拎着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来到祥和花园50栋楼102室。这里住着一位102岁的老寿星,名叫陈小纪。逢年过节,黄苏龙都会惦记着陈奶奶。

“哎呀呀,又到重阳节啦,我又大一岁了。谢谢!”虽已到期颐之年,但陈奶奶仍精神抖擞,耳聪目明,听说黄苏龙要来看她,一大早就在阳台守着他的到来。

黄苏龙与陈奶奶的第一次交集是在两年前的冬天,当时黄苏龙作为第一批抽调下基层锻炼的机关民警,到寺巷派出所参与基层工作。派出所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基础,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其工作内容的琐碎和繁复程度对于初来乍到的黄苏龙来说,无论是在业务上还是感情上,都是陌生而疏离的。在一次矛盾纠纷调解中,双方因邻里纠纷而争论地面红耳赤。正在黄苏龙一筹莫展时,恰好在附近散步的陈奶奶主动上前帮助调解,双方当事人恰与老人相熟,老人三言两语让双方停止争吵,调解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事后,黄苏龙了解到,陈奶奶是村里唯一一位百岁老人,在村中德高望重,处理问题深得人心。从那以后,黄苏龙与陈奶奶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年来,有陪伴、有帮扶、有关心,每次黄苏龙登门拜访,老人总是会握住他的手,像跟自己孙子聊天一样,老人说:“做人做工作,都要能忍则安,不要计较个人得失。”话虽简单,但却蕴藏了许多人生哲理。( 赵玮)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