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蟹”逅金秋 兄弟携手念好“创业经”
2020-10-20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泰州讯 寒露已过,天气渐渐转凉,昨天上午,在泰兴市新街镇钱南村的程氏兄弟养蟹场,哥哥程斌和弟弟程华二人正在准备给螃蟹喂食。旁边,工人们正在清除水草。程斌介绍:“养殖螃蟹的前期要把水草养好,因为需要水草来净化水质。而现在螃蟹已经成熟了,不需要这么多水草,需要把边上的草清理掉,方便捕捉螃蟹。”

程斌是新街镇钱南村的村民,12年前,他辞去了船厂的工作,回到家乡,养起了螃蟹。12年的摸索中,弟弟程华也加入了养蟹场一起奋斗,把螃蟹养殖越做越大,生活也是越来越好。现在兄弟二人的蟹场已经扩大到了140多亩。

但刚开始的时候,程斌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事螃蟹养殖的。程斌说:“我们村附近的几个村庄都有人养螃蟹,我也就弄了试试看,和邻居几个人家商量,从两三亩田开始,慢慢摸索,弄了几年,产能还不错。”

刚开始养螃蟹的时候,因为程斌没有经验,前两年的产量以及质量不能令人满意。程斌说:“这个塘我养了三四年。在这三四年养殖过程中有螃蟹死亡,养到成熟的螃蟹也不大。经过这些年的摸索,我积累了好多经验,吸取了不少教训,我发现水草好,水才能好,螃蟹的壳才能大,养到最后才是大螃蟹。”

经过几年的摸索,程斌的螃蟹越养越好,他逐渐信心满满,想要扩大养殖面积。但是一个人又忙不过来,这时候他想到了还在外面打工的弟弟。程斌说:“我打电话给弟弟,让他不要在外面打工了,回来我们兄弟一起养螃蟹。”

“回来的时候心里还是存在一点顾虑的,养殖风险大,朋友们都说不能养,而且什么风险都要自己承担。但是我们兄弟俩一商议,觉得只要认真做、肯吃苦,就一定能成功!”程华介绍,兄弟二人相信只要齐心协力,蟹场一定能越办越好。

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眼下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程氏兄弟的蟹塘也迎来了丰收的时刻,这几天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目前,我们蟹场里三两母蟹还不少,但养到最后的话,应该能养出半斤的母蟹和六两的公蟹。”程华介绍,兄弟俩养的螃蟹大部分供应给上海的水产市场,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让他们在养殖过程中非常放心。

“对于销售方面,我们不担心,因为我们大批的货发往上海江杨市场,在这种大型水产批发市场,销量是比较可观的。”说到养好螃蟹的诀窍,兄弟俩异口同声,就是要水好,螃蟹才能好。程华说:“水质一定要干净,因为只要有药物残留,进入上海江杨市场门口的时候就会被检测出来,将会通知当地政府、公安等进行封塘,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兄弟二人的蟹场越办越大,村里面也把兄弟二人当做典型,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新街镇钱南村党总支书记戴同文介绍:“他们兄弟二人养螃蟹的规模大,而且很成功。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了我们村很多人进行自主创业。”(张月琴 永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