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结合村庄特色造“地标” 兴化沙沟“村庄之眼”“秀”美村庄
2020-10-1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泰州讯 宽宽长长的沥青大道挂满大红灯笼,大道两侧别墅林立,热腾腾的巨幅“包子出笼图”令人眼馋。这是兴化市沙沟镇斜沟村营造的“村庄之眼”,寓意“包(包子)打天下”。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成云说,以包子为代表的熟食是斜沟村富民产业,全村依靠包子生产经营,走上富裕之路。沥青大道、别墅是富裕的象征。

斜沟村750户、2880人,八成农户生产经营包子,户均年经营收入30多万元。全村提水养殖面积3000亩,其中村集体1000多亩,村集体年经营收入110多万元。近年来,村庄全面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建设了1000米长的滨河游道,浇筑了900多米长的通村沥青大道。

“全镇18个村(社区)都打造了‘村庄之眼’。”沙沟镇党委书记郭庆军说,村庄之眼关键在“眼”,“眼”是村庄之魂,既要体现最亮处,又要彰显特色。其作用是扬村庄之秀,宣传、推介村庄,助推乡村进一步繁荣、发展。

村庄之眼是在村庄环境全面整治提升基础上的“点睛”。今年年初始,沙沟镇在全镇推进“五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清除露天厕、倒塌房、废牲圈、臭沟塘、杂物堆,坚持“拆清建管栽”,有力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面上的大清理、大改观。今年7月,在“五清”工作的基础上,该镇提出了“村庄之眼”目标。目标突出“五个可以”,即“水面可以亲近、河岸可以行走、空地可以栽种、巷道可以驻足、乡韵可以感受”,全面凸显“宜软、宜曲、宜绿、宜透”的里下河特色风情。其中,硬性目标是每村(社区)需打造一条青砖巷,打造一条河岸线。截至目前,全镇多数村已实现“五个可以”目标。

为让村庄之眼富有物色,该镇逐村确定“眼”之内涵,促进了村庄之眼的绚丽缤纷。

“凤凰于飞”是仲寨北村打造的“村庄之眼”。村委会主任仲维玉介绍,“凤凰于飞”一词取自诗经,原指凤与凰在空中相偕而飞,后表示夫妻相亲相爱。而在仲寨北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村志村史相互映衬,升腾出新的文化内涵,成为仲氏一族团结帮衬、善治良序的时代强音。仲寨北村由仲一、仲四、西寨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百分之八十五为仲姓。仲姓为孔子弟子仲由后裔。北宋年代,仲氏后人仲凤与仲凰以“琴瑟凤凰”任职为宋太祖赵匡胤的礼乐“舍人”(一种官职),随军征战死于仲寨一带。太祖十分痛心又找不到二人首级,故在河畔设“疑冢十余处”,遣仲姓后裔守护祭祀,故环庄的河流称之为凤凰河,河上的桥为凤凰桥。为让村民铭记这段文化历史,让村庄厚重的人文味得以传播,镇里将“凤凰于飞”定为村庄之眼。自6月始,该村正对凤凰河实施干河施工。目前,河道淤土已清理,河道岸线的清水走廊和仿古凤凰桥正在施工。建设的凤凰桥为独孔、长18米,清水走廊长2000米。整个工程将在11月建成。该村还建设了600米长的青砖巷。“走在青砖巷上,一种古朴意蕴就弥漫开来,心里就宁静了许多。”村民仲维江说。

一些村庄之眼,尽展村庄之美。如,董庄村“董庄拂柳”。“董庄拂柳”居于村庄北的环河岸。自2012年村庄打造星级宜居村栽下一段垂杨始,至今已垂杨环岸,成为全镇独特的拂柳景观。一些村庄之眼则展示产业之刚。官河庄还结合全国虾藕共生第一村产业,打造了“官庄映荷”村庄之眼。该村村庄之眼位于村庄东侧通村公路与村庄西侧的水陆之间,面积100亩。目前在水上已建成游园,游园南部水面是虾藕共生体验区,是村庄虾藕共生产业的“缩写本”。陆上小垛上建设农家乐。农家乐不久将启动建设。(顾日升 仇俊逸 姜洪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