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路上不忘医者初心,他们用行动书写为民担当
2020-10-17 19: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泰州讯 他们,是部门科室的业务骨干,也是健康扶贫工作的“主力军”,通过“传帮带”医疗对口帮扶,变输血为造血,让医生更有温度,让服务更有高度;

他们,用自己的医者仁心和精湛的医术,不仅拉近了和基层群众的距离,还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健康指数,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田;

他们,肩负着医者的职责和使命,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从未改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扎根农村,对准社区,驰援新疆、西藏、贵州、柬埔寨,照顾孤寡老人,关爱环卫工人、海军老兵、聋哑学生……一步一个脚印,泰州市中医院为脱贫攻坚筑起了一道道健康防线。

情暖困难老党员,送医送药保健康

九月初的泰州,天气依旧炎热,地处黄桥革命老区的蒋垛镇界河村,一对年近90岁的老夫妻在田头收花生。他们是界河村13户低保户之一,也是泰州市中医院“一帮一”的帮扶对象。

刘广兴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当过大队团支书、生产队队长,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省级劳模等称号。他的老伴张桂英奶奶,年轻时总是弯腰做工,现在背驼得很厉害,前段时间因为酷暑天气,张奶奶腹部的皮肤湿疹严重。在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根林的精心诊治后,很快好了。“皮肤好了,如今我又能干点活,心里高兴啊!”张奶奶不住地感谢,一遍又一遍地细数着医院送来的药物、慰问金和各种生活用品。

刘广兴常常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老有所依,泰州市中医院的帮助,让我们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了!我们虽然年纪大了,腰也弯了,但还要耕好自己的一块田,尽量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两位老人虽然生活贫困,但他们内心是富足的。吃苦耐劳的党员精神在刘广兴身上闪闪发光,他的初心本色不曾改变,朴素而执着。

自2017年泰州市中医院与界河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始,全院所有的科室主任、党员几乎每个月都会来到村里,开展义诊、走访慰问、普及健康知识,尽可能地多帮助、多关心。帮扶村子里建起卫生室,培训村医,提高医技,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方便就医。

除了提高村民的身体素质,医院还努力丰富村民的文化素养,在村卫生室建立了“杏林书屋”,为乡亲们带来中医药科普读物、新时代文化读本等,帮助村民们了解党和国家政策,学习中医药知识,建立“治未病”理念,养成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近3年来,医院在界河村接诊患者2000多名,并积极运用中医疗法参与治疗,良好的治疗效果受到乡亲们广泛欢迎。

从“输血”到“造血”,第一书记的执着与心愿

2015年腊月的一个早上,寒风凛冽,而响堂村村民的心里却涌动着汩汩暖流。

“倒车、倒车……停!”“小心,别把袋子弄破了。”年关将近,在泰州市中医院的停车场里,闪着双跳,十几个工人正从两辆重型载重货车里卸大米和鸡蛋。“1050袋大米、1050盒鸡蛋,数字清点过了。”望着一袋袋、一盒盒码放整齐的物品,姜堰区大伦镇响堂村第一书记王威长长舒了口气,这是响堂村商贸公司成立以来做的最大一单生意。作为泰州市中医院的选派干部,这是他上任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挣到的第一桶金。

响堂村地处偏僻,经济基础薄,致富门槛高,怎样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成了王威脑子里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他最执着的一件事情。他用三个月的时间走河口、察田头与村民攀谈、和党员交心,摸清村子的情况。“得先把村民身边的资源变成产品。”一种“以点带面,提高集体及村民收入”的发展思路在王威心中逐渐清晰和明朗起来,随后,他牵头成立了商贸公司。

王威与村支书在本村及周边的农副产品加工点,一家一家地了解情况,经过几轮按质论价,确定了产品。

可是销路呢?王威想到了电商,一种正在深刻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的现代商业模式。不过,在门户网站做电商投资太大,还要有专门的营运团队,面对困难,王威并没有退却,他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成立QQ、微信经销群,通过这种方式把产品推广出去。

但这种内部群的销售方式,销量有限。让村子尽快脱贫,村民尽快富起来,这是王威的心愿,也是这个心愿让他更加执着。王威决定在市里的机关事业单位推广这些农副产品,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市卫健委与市中医院将年终职工工会福利的部分产品交由响堂村商贸公司,村里赚得了第一笔经营性收入3万余元。因为产品过关,有信誉,商贸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响堂村两年累计销售近20万斤大米,8千多斤鸡蛋,累计销售额近50万元。

期间,王威又与市卫健委和中医院沟通,两年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兴办惠民实事10万元,目前村集体每年累计收取租金近20万元,走出了一道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我的眼中,村民的笑容是最美的风景。在响堂村的每一天,都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我骄傲,我是一名扶贫干部。”王威在挂职总结里写了一句自己觉得挺煽情却是心底最深处的话。

援疆十年初心不变,让中医造福新疆人民

为落实健康扶贫要求,进一步提升贫困县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造医疗条件,泰州市中医院从2010年起就不断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奔赴新疆昭苏县中医院,在昭苏的土地上,泰州市中医院人凭借着自己的信仰和努力,促创业、谋发展,为祖国的援疆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对口帮扶实施方案,重点要打造中医强科,让中医药的简、便、验、廉真正造福新疆人民。

通过“派下去”“请上来”等方式双向输血,快速提升昭苏中医院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几年,泰州市中医院陆续遴选了脾胃病科、妇科、针灸科、肛肠科、治未病科等中医特色明显的科室,分别派出了6批业务骨干共21人进行帮扶。同时,邀请昭苏中医院的医务人员、行管人员共33人来院进行三个月至一年的进修、培训。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有院党委的全力支持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2012年,施文杰在昭苏县中医医院担任副院长期间,还担任该院创建二甲领导小组组长,千头万绪的工作并没有让施文杰退缩,因为他知道在他的背后还有一支强大的团队——泰州市中医院。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医院又派来其他同事支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昭苏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中医院。

医院在2015年到2017年先后派出了针灸科印宏琴主任,肛肠科宋网筛主任、妇科张玉主任和针灸推拿科王云菲博士等专家援疆,提高昭苏中医院的中医救治水平。

印宏琴擅长中医针灸、小针刀、神经阻滞疗法等方面技术,考虑到当地气候特征和游牧民的生活习惯,多发颈椎病、腰椎间盘脱出症、慢性腰肌劳损等关节疼痛及损伤类疾病,印宏琴着力推广了小针刀疗法、神经阻滞疗法和中草药的运用技术,其中小针刀疗法帮助了许多牧民。

王云菲博士开展新技术“针刺降压疗法”“督脉灸”等灸法,协同其他科室开展“穴位埋线治疗功能性便秘”“全息疗法治疗失眠”“腹针结合脐疗治疗慢性妇科炎症”等多学科协作治疗项目,填补了昭苏中医院在针灸领域的空白,为医院拓宽业务打下了基础。

医院充分发挥医疗、教学、科研等优势,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派驻专家到昭苏县中医院开展帮扶活动,为医院的管理人员、学科带头人、骨干医师提供免费进修学习的机会。通过援疆对口帮扶,助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探索“中医+养老”,独居贫困老人不再孤独

有统计,泰州市60周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6%以上,老龄化趋势日渐加剧。

2017年,在市民政局和市卫生计生委的支持下,泰州市中医院率先在省内探索出“中医+养老”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在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成立“中医医养融合康复中心”,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入驻福利中心,开设药房、康复治疗区、推拿按摩区、针灸理疗区及医养融合病区,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安排120急救车常驻福利中心,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和专家坐诊,为在养老年人提供中医健康管理、医疗护理和康复养生一体化服务。

桂老太今年79岁,老伴先她而去,无儿无女,一直独居在市福利院。前段时间,桂奶奶乏力,头昏,腹部隐痛,食后腹胀,经检查诊断病毒性肝炎丙型。中医院肝病科立即把桂奶奶接进医院住院治疗。期间的治疗费用,由慈善中医院担负。经过几天抗病毒治疗,桂奶奶病情稳定,回到福利院,每天在中医医养融合康复中心进行艾灸、针灸巩固治疗,如今,各项检查基本正常,桂奶奶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从生病到住院到康复,这些孩子们(中医院的医生、护士)一直在我身边。”桂奶奶激动地说,“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我们这些老人一定要锻炼好身体,少生病,孩子们就不会太辛苦。”

在福利院的康复中心,常常会看到老人们围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足浴,时不时传出哈哈的笑声。也常常能看到老人们在做艾灸、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时,会分享彼此的感受,相互提醒在健康讲座中学到的中医知识。老人们在这里,实现了老有所医、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慈善义诊温暖民心,特别的爱给特殊的群体

为了更好地为环卫职工的健康进行保障,2017年9月,泰州市中医院在市城管局南门东侧设立了“泰州市中医院梅兰东路门诊部”,安排临床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入驻,为环卫职工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为每一位环卫职工提供从健康咨询、中医理疗、职业病防治到普通门急诊接待工作,为市区广大环卫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院在为环卫工人义诊时,发现他们多发风湿、腰椎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病,而为了应对这些常见病,门诊部特别提供中医特色治疗手法,包括中医正骨、针灸推拿、雷火灸、拔火罐、足浴等10余种中医治疗康复项目。

2019年4月,海军建军70周年之际,泰州市中医院开展了“水兵母亲城—关爱海军老兵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组织老海军到医院进行免费体检、专家义诊,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医护人员跟车专门接送。83岁的秦卫帮老人年轻时执行任务,腰部受伤,生活自理不便,常年由老伴照顾起居。全家5口人靠儿子上班生活维计,家庭经济比较拮据。是医院备受照顾的对象。

医院专家针对秦卫帮老人的体检结果,量身制定诊疗方案,进行个性化治疗。秦卫帮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过去因为经济限制,一直没有经过系统治疗。去年7月,秦卫帮在医院心血管病科住院治疗,期间,医院为老人申请了慈善救助。经过十天的治疗,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各项指标基本正常。这之后,医护人员与秦卫帮成了好朋友,经常会去家里探望,了解并帮助老人的问题和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市慈善中医院于2017年5月4日正式成立,是由市慈善总会和市中医院共同创建,专门为泰州市贫困人员设立的慈善医疗服务机构,有广惠式救助、特别救助、专项救助三种方式。

医疗救助重点对象是泰州市户籍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五保户、“三无”对象、孤儿)、重点优抚对象、特困职工、突发临时救助大重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老职工;医疗救助拓展对象是该市户籍城乡低收入家庭中的大重病患者、困难职工、慢性病长期反复住院因病致贫的患者。对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泰州市户籍的住院患者,由慈善中医院评估病情、根据患者家庭困难程度和民政部门提供的有效证明,商定具体救助金额。

此外,根据中医院的特点,选取受众人数多、治愈率高、症状缓解明显、治疗效果好的项目,制定救助议案,进行专项救助。慈善中医院开展了“关爱老人、痔去无忧”“关节轻松、疼痛无踪”等专项救助活动,到目前为止累计救助245人次,其中,广惠式救助193人、特别救助25人、专项救助27人,救助金额达到200多万。

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基层党建助力健康扶贫

基层党建工作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直接关系着党的影响力与战斗力;而脱贫攻坚工作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这两项基层工作对于党的建设和民族振兴有着足轻重的作用。

泰州市中医院在全市率先提出“基层党建+健康扶贫”理念,以支部为单位,积极挂钩基层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切实提高乡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双赢”格局。

当好“宣传员”,筑强“战斗堡垒”。做到支部覆盖社区,党员对口到户,责任落实到人,确定中山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健康扶贫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挂钩支部党员定期深入结对帮扶户准确了解帮扶对象健康状况和医疗需求,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党的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宣教,把走访入户现场作为党员学习教育课堂,筑强支部堡垒,让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当好“服务员”,助力“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党建在健康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基层党组织健康扶贫责任,组织挂钩支部党员先锋开展健康讲座、巡回义诊、送医上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活动,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就医获得感及满意度。

中山社区居民王奶奶因年岁大,行动不便,长期卧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近年来一直是医院八支部(妇科)党员医师团队在悉心照顾。八支部书记陈明每次到王奶奶家,都会为她进行健康体检,量血压、测血糖,同时指导用药。“还是党的政策好啊,以前都是上门找医生,现在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享受到优惠的医疗政策!”日常生活中,王奶奶经常和老伴儿感慨道。

多年来,泰州市中医院与中山社区、金东社区、双墩社区、环溪社区等基层社区在共建共联的过程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社区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扶贫政策,而泰州市中医院则培养锻炼出一支业务水平精、能力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支部党员队伍,为重点帮扶对象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乃至泰州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