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金改迎来“下半场”,市委书记以会为媒盛邀“凤城合伙人”
2020-10-17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泰州讯 10月16日,以“聚势泰州 合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创投泰州“凤城合伙人”峰会举行,近百家全国知名创投机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参会,共话金融改革、共商合作大计。

“当今的泰州,不仅是幸福水天堂,更是投资的天堂、创业的天堂,我们的金色矿产渴望大家来挖掘,金改试点期待大家来助力,金色生活等着大家来享受。”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现场分享了三个与“创”有关的泰州故事,诠释了泰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优厚的投资基础,向各大投资机构发出了加盟“凤城合伙人”的诚挚邀请。

第一个,是关于创投的故事。“苏中科创第一股”硕世生物,去年1月份获得了华泰紫金3350万元的股权投资。新冠疫情发生后,硕世生物仅用72小时,就成功研发江苏省首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和责任担当;随着新产品的研发,华泰紫金亦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第二个,是关于创业的故事。十年前,云涌科技创始人高南到泰州创业。四年前,泰州将该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进行培育,并综合运用资本、项目、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扶持,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今年7月10日,随着上交所响亮的开市锣声,云涌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工业信息安全第一股”。

第三个,是关于创新的故事。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教授,深耕泰州13年,从事慢性病大型人群队列研究。目前,泰州队列填补了国内人群队列研究的多项空白,获得了10项国家科技项目,并支撑其他单位获得了36项国家科技项目。

眼下,泰州正围绕做强产业、做强城市,致力高质量发展再提速。今年4月,泰州召开产业强市推进大会,正式印发《关于打造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强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围绕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技术船舶产业及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卓越产业链,为泰州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绘制了发展蓝图。

在当天的峰会上,华泰证券研究所发布了《泰州市产业链研究报告》,详解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概况、技术优势与“强链补链”的整体方向。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释放出强大动能,画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发展曲线。数据显示:905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664.82亿元、销售收入1593.61亿元、利润132.79亿元,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5.4%、65.6%和83.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邱志强认为,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深化“泰州经验”,推动金融“精准支持”三大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

资本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创新创业的动力。在这方面,泰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部委联合下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泰州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泰州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截至今年8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306.28亿元,同比增长16.68%;制造业贷款余额808.82亿元,同比增长6.1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18.53亿元,同比增长33.61%。

“作为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上半场,我市重点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传统问题,打造了‘线上+线下’的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构建了贷前信用画像、贷中增信支持、贷后风险管理的全链条融资服务模式。”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申强说,当前,金改迈入下半场,泰州正聚焦“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主题,加速打造“科创+资本+平台”联动发展模式,借助资本力量驱动三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

创新构建“精选层+基础层”的科创企业培育库,用“信用评级+科创属性分析+投资人价值评估”三轮画像,泰州市识别出233家头部科创企业,为打造现代化产业名城夯实了基础。深化与头部创投机构的合作,借助头部创投机构在项目挖掘、培育、招引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在股权投资、资源整合、内控管理、同业合作等方面综合赋能。搭建凤城合伙人线上对接平台,构建“银行+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机制,让科创企业更加便捷地拥抱资本市场,让创投资本成为企业发展的合伙人,伴随企业共同成长。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发展,分别与江苏证监局、深交所、上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合作落地了“深交所泰州大健康产业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泰州基地”“江苏股交中心泰州分中心”“泰州资本市场学院”等一批服务载体,形成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培育体系。今年1-9月,全市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在审企业1家、在辅企业2家,创业板在审企业2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1家。

“顶尖人才在哪里,金融资本就在哪里,新的‘硅谷’就在哪里。”史立军说,衷心祝愿广大投资人,以敏锐的眼光捕捉好项目,收获高回报;衷心希望泰州的科创企业,以核心竞争力打动投资人,遇到赏识自己的“伯乐”;衷心期待海内外创投大咖,更多地关注泰州、投资泰州、加盟泰州,当好“凤城合伙人”,泰州等你来,有你更精彩!(赵晓勇 董鑫 徐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