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巡先改+立巡立改”模式提升巡察质效
2020-10-16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泰州讯 “组长,这个单位没有按照材料移交单所列内容提交相关材料,缺项漏项比较多,同志们没法开展工作。”“该单位联络员态度不冷不热、对我们的要求不理不睬,分管领导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个单位的工作汇报材料中问题排查不深不细,部分问题遮遮掩掩。”这是泰州市高港区委第三巡察组联络员的工作汇报内容。

当前,高港区巡察工作正按照“统筹规划全覆盖,推动巡察监督高质量”要求有序开展。巡察中,大部分被巡单位都能积极配合并做好各项工作,但也有个别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对巡察工作认识不到位,配合不力。为此,区委第三巡察组坚持发现问题与问题整改并重,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未巡先改、立巡立改”工作模式。

“未巡先改”压责任。针对被巡党组织对政治巡察工作重视不够、未按巡察组要求做好前期工作准备等问题,巡察组要求被巡党组织“未巡先改”。一是明责任。巡察组组长主动约谈被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晰双方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责任,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巡察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转作风。要求被巡党组织组织本部门(单位)全体人员专题学习《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5条“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的规定”具体内容,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切实避免配合上的不积极、不到位问题。

“立巡先改”提质效。针对被巡党组织工作情况综合汇报材料中自查自纠排查出的一系列问题,要求其梳理问题清单,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整改时间表,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其次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要求被巡党组织对排查出的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找出“病灶”,用制度堵塞漏洞。

通过推行“未巡先改+立巡立改”工作模式,既体现“当下改”,释放巡察利剑震慑效应;又着眼“长久立”,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不但提升了巡察工作成效,也为落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的基础。(刘杰)

标签:巡察;巡察组;党组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