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内防外控 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
2020-10-15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泰州讯 今年汛期防汛形势严峻,梅雨期持续43天,是常年的2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位,七月下旬起,泰州医药高新区长江高潮位持续超警戒水位。汛情就是命令,医药高新区防办(水利分局)全面压实防汛各项责任和措施,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坚决做到“确保防汛准备充分、确保预警响应及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

立足于“备”,积极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

医药高新区防办及时掌握汛情预报,开展多批次防汛监督检查,着力抓好防汛隐患问题整治,确保防汛安全。压实各属地和沿江重点企业的防汛主体责任,做到思想高度重视,防汛队伍、物资、预案三到位。

长江杨湾、永长圩易坍江段是一级预警易坍江段,在1995年,永长圩段曾发生过重大的坍江险情,是泰州地区风险最大的易坍江段,今年,该局积极上争中央大江大河治理项目,共落实5592万元,实施崩岸应急治理工程。通过紧急施工,项目于汛前全面完成,有效稳定易坍江段河势变化。

根据今年长江防洪严峻形势,加大水下地形测量频次,达到汛期每月一次,开展多波束水下地形测量,组织专家会商,研判河势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开展永长圩险段防汛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模拟险情、遇险等救援场景,开展应急抢险会商、险情处置和应急救援等三大类科目演练,提高了防汛指挥决策水平,检验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立足于“排”,积极开展易涝积水点整治

针对城镇易涝积水点问题,医药高新区防办先后组织开展两轮专项排查,共梳理排查出易涝积水隐患点42处,形成问题清单,并组织住建、水利等部门会商,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加快落实管网疏通、维修改造等整治措施,并逐一制定应急预案,配足配齐排水设备及抢险人员,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6月27日、7月19日医药高新区连续遭受强降雨,各园区、镇街,住建等部门按既定方案,开展巡查及抢险救援工作,及时排除道路和小区内部积水,累计出动应急排水人员605人次、水泵42台,处理积水点41处。

立足于“守”,确保长江防汛抗洪万无一失

7月12日20时,泰州市防指提升长江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后,医药高新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区防指总指挥连夜带队赶赴沿江街道,现场主持召开会商会,分析汛情发展情况,部署长江防汛抗洪重点工作,要求防汛抢险预案再细化、应急物资再梳理、抢险人员再动员,切实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准备。

7月13日,医药高新区防指派出由水利、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组赴沿江街道,督查指导长江防汛相关工作。根据Ⅱ级响应,进一步加大巡堤查险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巡查值守制度,形成街道、社区、企业及管理单位立体交叉巡查体系,并实行巡查情况时报制度,每天巡堤查险790余人次,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和上报。水利部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认为,高新区巡堤查险工作全面动员,巡查有力,是沿江各县区做得最好的地区。

7月21日上午,省引江河管理处巡查发现引江河东江堤背水面出现管涌险情,区防指会同沿江街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立即开展围井防渗措施,并在省、市、区相关专家领导指导下,抢险工作全面推进,通过连夜奋战,至22日凌晨1时30分完成管涌封堵,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水利部检查组、省防指督导组对管涌险情的及时发现和有力处置给予高度肯定。

在今夏长江防汛期间,高新区未发生一次汛情事故,未发生内涝地段,防汛抗洪工作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与认可,泰州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迅在检查高新区防汛抗洪工作中对抢险措施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泰州电视台也对高新区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相关报道。(陈瑾 陆瑶)

标签:新区;长江防汛;积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