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户口迁移准入登记规定》11月1日正式实施
2020-10-15 15:2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9月30日,市政府印发了《泰州市户口迁移准入登记规定》。《规定》对落户泰州的准入对象和准入条件作了修改,修改后的规定与以前版本有哪些不同?符合哪些条件可在泰州落户?市公安局有关专家作了解读。《规定》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变化一:大专以上可先落户再就业

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者在国(境)外取得经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的高等教育学历留学回国人员,可以先落户后就业。对中专以上学历、有初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解读:将先落户后就业的对象由“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放宽为“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增加了在国(境)外取得经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的高等教育学历留学归国人员。

■变化二:租房人员也可落户

在泰州市投资设立个体工商户、企业和社会组织,取得合法经营手续并依法纳税的人员(包括企业的主要管理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拥有成套合法住房(含租赁)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解读: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有利于外来优秀人才更好地融入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中,更加方便外来人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变化三:缴纳社会保险就可以落户

在泰州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解读:放宽了务工人员落户的条件。取消了连续工作2年以上工作年限的限制,明确只要缴纳社会保险就可以落户。

■变化四:直系亲属投靠条件降低

被投靠人有合法稳定住所,在泰实际生活和工作的,经被投靠人和合法稳定住所所有权人同意,准予投靠落户。包括: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包括女婿和儿媳)的;投靠配偶的;离婚(丧偶)后在现户口所在地无合法稳定住所,需回原籍或投靠父母、成年子女的;孙子女、外孙子女与祖父母、外祖父母互相投靠的;夫妻一方为现役军人,其父母投靠另一方或另一方投靠现役军人父母的;夫妻均为现役军人,其父母投靠军人的子女的。

投靠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孙子女、外孙子女,仅指未婚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只能投靠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

解读:《规定》进一步放宽投靠对象的规定。降低了孙子女、外孙子女与祖父母、外祖父母投靠的条件,取消了父母双亡的前置限制;增加了“离婚(丧偶)后在现户口所在地无合法稳定住所,需回原籍或者投靠父母、成年子女的”内容。

■变化五:直系亲属户口可以随迁

人社部门调动的干部职工和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引进的各类人才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军人和我市接受的军队离(退)休人员、退休士官和无军籍职工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获准回内地定居的港澳居民、定居大陆的台湾居民、回国定居的华侨以及取得中国国籍的公民,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经师、旅级以上政治部门批准的驻泰部队干部、士官随军家属准予落户。

原籍本市的离(退)休人员,在泰州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大中专、技职院校的毕业生(包括退学和肄业),入学前是本市户口的,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体育部门批准引进的运动员准予落户。

获设区市以上人民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流动人口工作领导小组表彰的优秀农民工,以及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落户。

解读:放宽了随迁人员的范围,所有落户人员均可以随迁配偶、共同生活的未婚子女、父母。

■变化六:明确农村地区户口准入要求

《规定》第十七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准予迁往农村地区:投靠配偶的;现役军人的配偶在本市城镇无合法稳定住所且无合法稳定就业,配偶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未婚子女投靠现役军人父母的;未婚子女投靠父母的;父母在本市城镇无合法稳定住所且无合法稳定就业,均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投靠成年子女,且子女在农村地区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户口登记在学生集体户的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在校和毕业学生,申请将户口迁回原籍的;离婚(丧偶)后在现户口所在地无合法稳定住所,需回原籍或投靠农村父母、成年子女的;本人在农村地区有合法产权住房的。

解读:主要是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需要,进一步缩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鞠钢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