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高新区:“安全管家”建强安全生产体系
2020-10-14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泰州讯 “虽然近年来泰兴高新区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但我们深知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归零’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安全生产不做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泰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斌说道。

为破解部分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严、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职工安全观念淡薄等问题,泰兴高新区党工委通过打造“安全管家”平台,推动“安全指导+安全监管+党员示范”相结合,建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以身作则,党政负责人齐上阵。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建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政负责人为片区企业“安全管家”的“党建+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党工委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企业党组织与党员签订安全承诺书,构建从上到下责任链。同时党工委班子负责人将不定期随机抽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现场交办问题清单,并找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已质询约谈30几家企业,组织10家企业参加安全履职“小灶会”,派驻2支专项整顿指导小组驻厂,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形成严查实纠的导向。

多举并措,落实主体责任无死角。做好管家角色,针对检查中发现有的企业不清楚风险隐患在哪、哪些是安全隐患等问题,组织园区安全环保办和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量身定制每个企业隐患排查手册,让企业可以按册查“患”。同时突出党组织作用,结合各企业党员人数、作业流程、岗位和工种等情况,合理调整党员分布,推行企业内部党员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重要岗位、关键岗位有党员,以党员带动身边职工共保安全。全力推行企业7S精细化管理机制,每月组织各企业互相参观学习,形成“比学赶超”好氛围,着力破解“政府热”“企业冷”现象。“通过参观学习,我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那些做得好的企业到底是怎么做的,方便我们能够学习,比纯粹看文件好操作多了。”江苏鑫济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长兴说道。

内外联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管家”的专业能力水平是保障全区企业安全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增强“内脑”,主动对接市级部门,重点培养选配责任心强、安全管理业务能力突出的年轻党员干部,赴泰州市、泰兴市应急管理局等专业职能部门挂职锻炼“充电”,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引入“外脑”,购买专业中介服务,与中工研究院、102所合作建设安全应急培训基地,同时加大与航天云网公司合作,推进安全生产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有效增强园区“安全管家”服务力量。“通过在市级部门挂职,直接参与到具体安全生产检查中,学习他们是如何检查安全生产、如何实现交办问题整改闭环,让我有了很大提升。”园区安委办工作人员鲍伟说。

泰兴高新区通过深入实施“‘安全管家’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书记项目,阶段性实现了“3个百分百(隐患排查100%、隐患整改100%、复查闭环100%),6个零(零事故、零死亡、零重伤、零火灾、零触电、零爆炸)”的安全管理目标。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完善健全提升“安全管家”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流程、一站式的安全服务模式,推动“安全指导+安全监管+党员示范”相结合,全力构建高新区“党建+安全管理”新常态,打造高新区“安全港”。(王晓伟 王婷丽 永恒)

标签:新区;安全;管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