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区娄庄派出所推进户口整顿工作措施实效果好
2020-10-14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泰州讯 “一直困扰着我们全家多年的‘心头病’终于解决了!真的非常感谢!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 10月10日,村民周小华来到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娄庄派出所将一面绣有“热情服务、廉洁高效”的锦旗送交到民警手中并连声道谢,感谢民警帮助其女办理户口,解决上学难题。这是该所自7月开展户口整顿工作以来为民办实事的典型事例。

“工作中,坚持‘主动进位、先行先试、统筹推进、注重实效’的工作理念,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发挥‘警网融合’的有效机制,娄庄派出所有力推进了户口整顿各项工作。”姜堰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林介绍说。

“宣传+引导”,工作推进落实快

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娄庄派出所把“宣传+引导”作为推进落实户口整顿的关键环节,采取“面上宣传+点线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地宣传户口整顿工作目的、意义和方法,让广大老百姓主动支持、密切配合、广泛宣传。

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具有很强的业务性和区域性,必须要立足基层、依靠基层、发动基层。7月10日,该镇召开户口整顿及“码”上行动动员部署会,并邀请分局业务骨干对实有人口、标准地址核对、二维码门牌编制及祥泰码数据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辅导,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要求。

工作中,该所坚持“警格+网格”的工作思路,积极协调综治部门把此项工作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员的日常考核,分区、分片、分段开展业务培训、督导推进和引导落实工作,形成了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警格+网格”,数据核查措施实

“数据核查是推进落实户口整顿的首要任务,也是完善实有人口登记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严密户口登记管理各项措施的根本手段,核查实不实、数据准不准、行动快不快直接关系着整个户口整顿工作的成败。”娄庄派出所所长杜小平说。

为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该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部门密切配合,村(居)具休实施的工作模式,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村(居)、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落实到每一名核查人员。

工作中,该所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充分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采取上门、电话、网络等方式,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核对。据统计,该所共核查 14952户,核查 44765人;登记人户分离人员 319人,核查发现应落未落人、应销未销人员431人。

“整改+应用”,联动联合效果好

户口整顿工作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生产生活。工作中,该所坚持把这项工作与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社区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紧密结合,突出数据整改和科技应用。

按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该所把户口整顿与“祥泰码”数据核查、二维码门牌制作和实有单位工商数据采集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整体谋划、整体推进、整体收益,有效防止工作走弯路、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

同时,该所还将户口整顿与“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宣讲户籍管理政策,争取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据统计,户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注销假重户口1人,注销死亡人口131人,办理出生未落户280人,解决无户口人员1人,变更更正各类常口差错数据条3759条,装订二维码门牌户13038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徐跃进 孙森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