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中和园”升级改造成市民又一去处的滨河公园
2020-10-13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泰州讯 兴化五岳社区的张先生终于有了休闲好去处,或漫步或垂钓。

“好去处”就是社区附近的中和园。“倚在弧形护栏上垂钓惬意极了,既舒适又看风景。”10月12日上午,正在中和园垂钓的张先生说。护栏特别人性化,覆盖在上层的木质板很舒适,臂腕搁在上面不感到冰冷,主体金属材质又安全牢固,不会因为倚着而折断。弧形凸向河面,可以往东看到长长的滨河景观。此外,园里有椅可小憩,手麻木还可以取排水沟上面的透水鹅卵石把玩。

中和园位于城区中和路南侧的滨河临水地块,是一处串联城市交通的核心滨河绿地。中和园占地1.5万平方米,东至英武南路、西至兴临路,始建于2010年。近年来该园因植物生长过于茂密,空间不够通透,且部分景观小品陈旧、老化,已不能满足市民休闲需要。今年下半年,兴化市对和园提升改造,并于上月竣工。

走进中和园,呈现的是全新的视觉。建筑在中部高高长长的红色廊架是亮眼的一景。金属的廊架上刻录着《礼记中庸》的文字。据兴化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吉华介绍,中和园撷取《礼记中庸》中文化理念,突出“中庸致和”主题。设计上,运用大气、潮流的手法, 在道路交叉口及节点位置新增中式风格的景观小品,增加多样化的硬质景观;园中广场提取“中庸致和”的“中和”两字作为文化背景,合理运用借景、透景的手法使景观与文化融合,在廊架、坐凳、景墙、地面上标注“中庸致和”字样;还打开西广场的入口空间,形成一个 “中式”街头绿地景观,打造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滨河廊道。

在改造中,该园拆除部分不常用的园路及铺装。在植物造景上着重实施路侧绿化带、中心绿化带、滨河绿化带三项工程。路侧绿化带以简洁通透的风格为主,保留原有大乔木,移除脱脚、退化的花灌木和绿篱,重塑园林地形;中心绿化带则以疏林草地为主,重要节点种植开花植物,配合四季草花、景石、五针松盆景,打造“组团”小景,同时增加部分园路;滨河绿化带满铺砂卵石护岸,增植开花的水生植物。还新建挑空木栈道、坐凳、排水系统等公共设施,特别是排水沟采用不锈钢镂空盖板上填充鹅卵石的新工艺,充分发挥“海绵城市”功效。

“公园升级改造后,不仅提升了全市滨河公园颜值,还改善了周边人居环境,让市民们充分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王吉华说。(刘峰 蔡宁兴 梅立成)

标签:滨河;中庸;绿化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