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徐圩村环境长效管理与村干部报酬挂钩
2020-10-12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泰州讯 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圩岸责任区9月份《村庄长效管理考核评分表》显示,获得99.375最高分的是公厕保洁员戴美英,而最低的81.75分也是一名公厕保洁员。据该村党组织书记介绍,其得分除保洁员第三季度的工资打8.1折外,负责管理和督促检查这个区域的村党员干部也因为环境差,在这个月环境管理考核中扣除了相应的工资。今年来扣除最多的村干部已达1400多元。

该村制定《村庄整治长效管理办法》,将村庄人居环境卫生管理分为桥南、桥北和内河水面三大片区,落实3名村主要干部各担任一个片区长,负责做好日常督查;再按环境保洁、河道保洁、巷道打扫、绿化管理、公厕保洁、垃圾清运、捡拾零星垃圾进行分类,划分成13个网格,每个网格配1名村组干部或退职老干部加强保洁员的日常管理和检查;安排15个保洁员实行定地段、定标准、定报酬、定考核。并绘制成管理体系示意图,张贴在村庄主要路口,接受群众监督。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巡查村庄环境每周不少于3次,片区长督查每周不少于4次,村组干部检查每周不少于5次,保持村庄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杂草杂物等,如有问题被巡查或群众发现,拍到村微信服务群内曝光,2天之内必须落实到位,否则扣除村片区长50元,负责网格环境的村组干部100元,保洁员扣2分。规定保洁员清扫村庄主干道、公厕保洁、垃圾清运每天1次,支干道清扫、捡拾零星垃圾2天1次,清理河沟、花木管理、清除小广告和乱张贴、乱涂写等环境保洁3天不少于1次。每月随机抽调10名党员进行一次考核打分,考核结果当场公布,折算出保洁员的报酬。全年积分排列前5名的分别给予500、400、300、200、100元奖励。

面对牵涉村干部精力较多的情况,该村下一步将整个保洁项目进行打包向村民招标,积极探索以保洁公司的形式承包村庄保洁,分工1名村干部具体负责,优化监督机制,推动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更上一层楼。(陈俊 王明方 顾中埂)

标签:村庄;公厕;村干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