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沙沟金秋美食文化节开幕 200多种特色美食吸引八方来客
2020-10-12 10:5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0日上午,2020中国·沙沟金秋美食文化节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美食爱好者相聚沙沟,游千年古镇,品特色美食。据悉,本次美食文化节为期半个月。

木子鱼圆、正河大鱼圆、古镇鱼圆……沙沟镇区人民东路,人头攒动,150多个摊位、200多种美食将这里变成了吃货的天堂。

沙沟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既有淮扬菜的清雅,又有盐阜菜的丰润,自古便有“游在东吴杭州,食在广陵沙沟”之说。特别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志性美食——沙沟大鱼圆等菜肴,早在2006年8月就正式入选《中国名菜大典》,其制作技艺被列为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9月沙沟大鱼圆入选全省百道乡土地标菜。

俞用兰是“古镇鱼圆”摊位的摊主。当日她忙个不停,时而招呼客人,时而从油锅里捞着鱼圆。围在摊旁的上海客人张女士,品尝鱼圆后直竖大拇指,随后和同伴们每人买了几斤准备带给家人品尝。她们还加了俞用兰的微信,便于以后购买。“早上摆摊到现在,已卖了70公斤左右的鱼圆了。”俞用兰开心地说。

活动现场仅鱼圆摊位就有30多个,还有藕夹子、小麻饼、米糕、面条等农副产品摊位。现场还分组演示了杀鱼刮鱼片、剁肉成泥、搅拌鱼泥、油炸鱼圆等技艺。为助推沙沟鱼圆传承发展,沙沟鱼圆协会还颁布了沙沟鱼圆制作标准。

开幕式上,文艺工作者和沙沟艺人同台表演,沙沟镇歌《来往沙沟》正式亮相。“沙沟的鱼圆扬中外,独占鳌头宴中央;鸡丝粉条味道香,四季滋补体健康……”号子《沙沟美食美名扬》,将沙沟鱼圆、沙沟藕夹、沙沟鸡丝粉条、沙沟小麻饼等编成“串烧”,唱响沙沟美食品牌。

当日,兴化万达广场、安井食品等17家企业,与沙沟镇17个村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兴化万达广场运营后将设立“沙沟美食城”,安井食品将对沙沟产的荷藕、小龙虾进行精加工,提升其附加值,促进农户增收。

“举办金秋美食文化节,旨在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打响传统美食品牌。在此基础上,宣传推介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渔文化’旅游风情小镇,着力提高古镇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促进文旅与经贸交流,实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沙沟镇党委书记郭庆军说。

特约记者 史道智 通讯员 姜洪义 记者 顾日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