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将责任扛在肩 用汗水浇灌出强村富民的幸福之花
2020-09-30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泰州讯 在距离泰兴市新街镇管凤村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大面积的连片玉米地,68岁的管冬英每天就在这里打工。她是村里的低保户,过去靠种粮食补贴家用,自从村里引进了玉米种植项目,她的生活变了样。

说起管凤村的玉米种植项目,该村党总支书记肖继业功不可没。管凤村是新街镇高效农业的发祥地之一,具有高效农业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优势,这主要得益于肖继业始终把致富目光聚焦在现代农业上。近年来,该村以补链、扩链、强链为突破口,进一步把基础优势转化为厚实的产业优势。去年,在肖继业的努力下,管凤村与泰州市淘菜宝有限公司实现无缝对接,合作上马了鲜食玉米项目,将线下玉米种植与线上网络销售相结合,项目投产后将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肖继业对村集体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我们村过去经营性收入是空白,今年经营性收入可望达到50万元左右。”

致富路径不重样,肖继业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开动脑筋,充分激活存量资源,深度挖掘增收潜力。朱建国是一名生产吉他的乐器企业主,曾因找不到合适的厂房而犯愁。肖继业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将老村部办公室和闲置场地出租给他,顺利引进项目落户,为村集体每年增收4万元。

回忆起当初创业时的情况,朱建国说:“肖书记正好为我提供了场地,租金也不算贵,非常适合我们企业的发展,果然,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

乐器企业落户同样也让附近的村民沾了光。杨民女过去在镇上的服装厂打工,自从村里有了乐器厂,她就辞掉了服装厂的工作,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

杨民女已经在企业上班两年了,有着不错的生产技术,她说,在这里上班很轻松,离家也近,一年2万多元的工资收入,让她觉得很满意。

近年来,在肖继业的带领下,管凤村策应土地增减挂钩建设,对村集体所有的机动地、重整后的新溢地等资源,采取租赁、承包等形式,增加经营性收入,同时每年为村里提供超过20个就业岗位。这其中,一半以上是为低保户提供的公益性岗位。

今年56岁的肖继业皮肤黝黑,自2002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从壮年到中年、从黑发到白发,他心心念念都是村里的脱贫致富,想方设法带领全村从一个经济“空白村”发展为年收入达50万元的富裕村。

现在的管凤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正大踏步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将全面小康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肖继业和村民们一样,用汗水浇灌出了强村富民的幸福之花。他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在今后的征程中,我们将让群众更富裕,让村庄更美丽,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张月琴 永才)

标签:继业;玉米种植;低保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