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营中村在“干”中使村庄旧貌展新颜
2020-09-30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泰州讯 曾经的兴化市大营镇营中村村民常年以养殖业、种植业为主,由于村庄的零散陈旧,养殖业的不断繁殖,零散小商贩的随意摆放,村民的陈规陋习使这个村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道路破损,变得一片狼藉;垃圾随处堆、天上漫天飞、水里漆黑黑的场景成了这个村的“特色”,“脏乱差”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前期,村组一班人下定决心开展整治,尽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成效甚微,多年来根深蒂固的陋习无法剔除,根本无法形成长效机制。此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营中村痛下决心,坚定信心,决定向“脏乱差”宣战,向环境污染宣战,破解人居环境整治瓶颈,坚决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在全村广泛开展动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一场声势浩荡的百日攻坚战从此刻打响。

整治环境必先转变思想。思想不统一、观念不更新、陈规陋习不剔除,环境整治无法入手。村组干部带头行动,通过上下齐力,干群、党群合力;本着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的原则,对全村17个组采取全面开花的方式;加大整治力度,按照“五面清洁”“六有八无”的标准,利用“拆、清、整、修、栽”五个步骤进行全面整治;突出重点,对鱼卡房、旱厕、废水塘,农村房屋围墙上瓜藤进行彻底清理治理,注重细节死角的清理,彻底清除盲区、不留死角。

自8月初以来,共拆除破旧鱼卡房74处、约2360平方米,拆除旱厕39处、567平方,迁移草堆122个,清理乱堆乱放物338处,清理垃圾1370吨,修补围墙650米,打捞水上漂浮物430吨,清理废沟塘4个约15亩,浇筑巷道1600平方米,整理河坡2670平方,清理围墙立面瓜藤460处,建设简易菜园栅栏1500多米,墙面涂白9600多平方。通过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强,打造成果显著,现在呈现在老百姓眼前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明亮而清澈的河流、一个个干净而又整洁的乡村道路,靓丽而又新颖的栅栏成了村的特色,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散发着充满文明的气息;村民纷纷感叹道:“路面也干净了,空气也清新了,生活也感觉比以前开心了。”(张清 陆长海)

标签:整治;垃圾;宣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