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药城实小创新成立“家长大学”
2020-09-30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泰州讯 小学成立“家长委员会”已不是新鲜事,但你听过“家长大学”吗?9月26日,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举行首期家校共同发展论坛暨“家长大学”成立仪式,旨在更好地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优化家校共育、增强教育合力,全方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网络上之前颇为流传一句话‘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其实就是印证了一个道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教育孩子的重要力量。”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长焦卉介绍,“家长大学”通过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长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简而言之,引导好家长对教育好孩子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应。”

据介绍,“家长大学”将以校家委会为架构,设置名誉校长、常务校长各1名,以及副校长3名,所有家长均可成为“家长大学”成员。在课程设置上,“家长大学”将强化家校互动、亲子互动和家长互动,引导家长可以更好地参与到小学,特别是低年级孩子的教育中,及时接触并了解孩子的成长进步。

“‘家长大学’的创新之处,在于让家长在最大程度上能参与进来。”焦卉说,比如在授课方面,全部由家长来承担讲师的角色,“当然,学校也会聘请专家顾问团,但仅限于用于课程指导和定期的答疑解惑。”同时,“家长大学”采取双向激励的模式,家长在孩子在校学习期间必须修满相应的学分方可毕业,定期召开表彰会,对前一阶段表现突出的家长颁发荣誉证书。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以“尚美立人”为校训,以“让每一个生命更美好”为办学理念,努力保护孩子的自然生命,发展孩子的社会生命,成全孩子的精神生命,通过种子课程、CMC本草学园等课程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身心健康、知行合一的“尚美少年”。同时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特聘一支由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泰州市心理学会等专家教授组成的心理学团队。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发挥区位优势、不断突破创新,打造出自己的办学特色。”泰州医药高新科教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扬光说,希望学校以此次“家长大学”的成立为新的起点,在学校、家庭、社会的通力合作下,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成为泰州教育界一张闪亮名片。(谢兆萍 焦卉 卞艳斐)

标签:家长;泰州;实验小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