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大营镇“博爱驿站”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20-09-29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 窗明几净的教室,天真烂漫的同学,和蔼可亲的老师,散发着油墨香气的课本,清脆嘹亮的大合唱……一切都是那样亮丽。2020年秋学期大营中心校外辅导“博爱驿站”9月正式开班。近年来,兴化市大营镇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不断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将“博爱驿站”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建设作为关爱留守、困境学生和推进扶贫扶智工作的有力举措,积极推进“校站结合”,帮助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培养新兴趣、学习新技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愉快的学习时间;同时也努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获得更多的受教育机会。

强化扶贫扶智,搭建知识“云梯”。数独课是一种“益智”游戏,是全面锻炼大脑的“思维体操”,学生通过十几天的集中训练,使自己的观察判断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持久专注能力和探索记忆能力都能得到显著的提升。 四年级儿童詹楚欢、詹楚笑姐妹俩通过半个月的辅导班学习,乐欢欢地告诉大家:“真没想到暑假辅导班内容这么多,学到的东西还不少,特别是趣味数学能启脑,并且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这个暑假很充实,辅导班特别好!”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学生读《血染的风采》,为了配合真人真事红色传承,辅导班束老师驱车到五里多路的村庄把故事中“冒着生命危险送情报”的主人翁92岁高龄的吴德存老爷爷请到课堂。为孩子们讲他送情报及参加徐州战役中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他讲得有声有色,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面对面的交流,孩子们很受感动,个个伸出大拇指夸“老爷爷老英雄”。

开设多样课程,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利用书法、绘画、合唱等传统项目对孩子们进行才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辅导,满足了家长的需求,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开设读书室,鼓励孩子们阅读经典,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和知识面,提高文化修养和审美能力。留守儿童束正东,一放假就在家看电视,在巷上玩耍,奶奶送他到暑假辅导班后,看到有自己爱好的书画班,高兴地说:“这个暑假过得真有意义,和同学们一起玩耍真快乐”。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博爱驿站”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本着“助力脱贫攻坚,为儿童家庭减负,让留守、困境儿童假日开心,在外打工家长放心!”的办班宗旨,立足“增知识、长见识、受教育、提素质”的辅导理念,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根据孩子们年龄、文化基础的不同开设课程内容,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个性特长,秉承丰富儿童生活,助力提升综合素质、开发孩子智力志向,培养“有文化、有纪律、有道德、有理想”新时代新一代,为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好基础。(张清 褚晓红)

标签:孩子;辅导;驿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