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凤城河畔,梅韵流芳——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盛大开幕
2020-09-29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 凤城河畔、望海楼前,流光溢彩、梅韵流芳。9月28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盛大开幕。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宣布梅艺节开幕。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蜚声中外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100多年的优秀文脉孕育滋养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自2008年起,泰州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梅兰芳艺术节,梅兰芳这一城市文化标识日益显现。

今年的开幕式选址凤城河水上舞台,这是该市首次把开幕式舞台从室内搬到户外、从陆地走向水面。水上舞台呈月牙形,背靠望海楼,坐在观众席看演出,台在水中、水在台中,别有一番美的意境。

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受邀主持开幕式。他深情介绍了泰州的城市文化和品格,讲述了1956年梅兰芳先生回乡省亲时泰州“万人空巷看梅郎”的盛况。讲到动情处,白燕升现场演唱了《霸王别姬》选段,向梅兰芳先生、梅葆玖先生和梅派艺术表达他心中最深的敬意。

梅兰芳不仅是京剧界的梅兰芳,也是戏曲界的梅兰芳,他和新凤霞、花淑兰、马金凤、阎立品、陈伯华、马蓝鱼等许多地方剧种的艺术家都有亲切交流和紧密联系,对评剧、豫剧、汉剧、秦腔等多个剧种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积极致力于京剧艺术海外传播,为中国戏曲赢得了世界声誉。

开幕式现场,“国宝级”昆曲艺术家、昆曲第一代继承人张洵澎,“梅花大奖”得主、当代评剧领军人物、中国剧协副主席冯玉萍,“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梅花奖”得主、梅派传人、江苏省梅派艺术领军人物李奕洁,曾主演话剧《梅兰芳》获曹禺表演奖的著名戏剧导演、演员白永成,五位当今各剧种领军人物受邀上台,讲述他们眼中的梅兰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文化学者谷曙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梅兰芳全集》作者傅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馆长、戏曲理论家刘祯,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中日戏剧制作人、梅兰芳研究学者靳飞,上海京剧学者、京剧《大唐贵妃》编剧翁思再,五位专家学者讲述了梅兰芳在中国戏曲和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并对泰州打造梅兰芳文化品牌提出了真知灼见。

开幕式上,李奕洁带来的梅派经典《贵妃醉酒》,展示了梅派艺术之美,青年歌唱家张其萍演唱的歌曲《梅兰芳》,让观众在歌声中向梅兰芳先生致敬。

美轮美奂的水幕秀表演“幸福水天堂”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水幕秀以泰州神话故事《凤凰姑娘》为蓝本,将其赋予新意,分为“有凤来仪,祥瑞福地”“钟灵毓秀,自古风流”“尘世幸福,回味悠长”三个部分。随着灯光的变幻,水幕上呈现出奔跑跳跃的麋鹿,展翅飞翔的凤凰,万舟竞发的会船民俗,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水城慢生活,通过望海楼等标志性景观等场景,让泰州的历史与现代在此交相辉映。

与往年梅艺节相比,今年梅艺节更加突出“梅”元素,自开幕起一直持续至12月,陆续推出经典剧目展演、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城际巡演暨文旅推介活动、全国少儿京剧和京剧票友大赛、戏曲文化体验活动、桃园精品实景庭院戏、致敬大师系列活动等七大系列主题活动,以打造梅兰芳文化地标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泰州城市文化识别度和美誉度,增强广大市民精神文化获得感,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提供更有力的文化支撑。(张卫兵 贾健 申富山 陆秀婷)

标签:梅兰芳;泰州;望海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