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蟹池变“金矿”,他用十年时间“钳”住财富
2020-09-28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泰州讯 走进泰兴市宣堡镇梅埝村高金龙的蟹池,农工正在投喂饵料,一只只健壮的河蟹伸开双钳,将食物送入口中。高金龙喜滋滋地说:“今年雨水充沛,水草丰茂,气候宜人,又是养蟹丰收年。”

高金龙,一个普通的养蟹人,用十年的时间探索养蟹的道路,把蟹池变成了金矿。2018年,每亩承包面积利润10168元(含工资),2019年每亩养殖水面利润10767元(含工资),创造了养蟹的奇迹,书写了人生的华章。他是怎样做到的呢?

高金龙,57岁,泰兴市河蟹协会员,宣堡镇梅埝村人。原先从事建筑承包工程,积累了第一桶金。夫妇二人从2010年开始承包毛群村48亩土地开挖蟹池,养殖水面38亩。高金龙的养蟹经验表明,科学的养蟹技术,不断的钻研探索,结合塘口的实际情况,舍得投入,付出勤奋和汗水,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一塘好种

养蟹的基础是蟹种,没有优质的、健康的蟹种,就养不出优质的、大规格商品蟹。为此,经过多地考察,选择优质的长江1号、长江2号或江海21号等中华绒螯蟹种。每斤80只,亩放1500只。为了充分利用水体的生物资源,同时搭配混养不同生物学特性的品种,实现水体生物链的良性循环(这点很重要)。亩投放螺丝300斤~400斤;鲢鳙鱼10尾,规格250克/尾;细鳞鲴20尾,规格20克~25克/尾;青虾种15斤;鳜鱼10尾,规格5cm/尾。

一塘好草

在河蟹养殖业有一句流行语,叫“蟹大小看水草”。高金龙最成功的经验就是管好一塘草,直到商品蟹捕捉结束,还是满塘水草。

一是只栽伊乐藻一种草。

二是前促后控管好草。根据伊乐藻耐低温不耐高温的特点,前期肥水促草,高温期控水抑制水草生长。

三是水草过多时隔行错开割草,水草覆盖率达到70%以上。

一塘好水

一塘好水,是提高河蟹成活率和质量的关键。要想使养殖的河蟹达到金爪的标准,必须管好水质。特别是早春季节水温低,是青苔适宜生长时期,如果不能抑制青苔滋生,导致其泛滥成灾,施用青苔药物,轻则影响河蟹生长蜕壳,严重时影响河蟹成活率,甚至大批死亡。因此,要科学施肥,每次施生物肥2kg/亩。密切观察气温、水质变化情况,看水施肥。春天勤用,夏天适用。

一塘好蟹

有了好种,管好水、草,还要科学投饵,才能养出一塘好蟹。高金龙的做法有四点:

一是保证饵料的质量,粗蛋白含量前期达到40%,中后期36%~38%。

二是投喂方法。沿池塘一周水边50cm~60cm投喂,这样便于观察河蟹摄食情况,控制投饵量,既要投足,又要防止浪费。投喂量视河蟹吃食情况、天气变化情况灵活掌握。

三是投喂时间。根据河蟹昼伏夜出的特点,每天二次,上午5:00~7:00,下午17:00~19:00。

四是适时上市。根据市场价格和河蟹成熟度适时上市。不要一味跟风。因为在河蟹尚未成熟时就上市,可能暂时取得一定的利益,但长久看,不成熟的河蟹口感很差,会影响市场的信誉。

一塘金矿

辛勤的劳动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2019年,在河蟹养殖业普遍存在丰产不丰收的情况下,高金龙仍然取得了每亩养殖水面10767元的高效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年来,高金龙用智慧、勤劳和汗水,把一亩养殖水面变成了一亩金矿。高金龙的经验值得广大蟹农学习,虽然不一定要完全复制,但可以相互借鉴,因人制宜,因塘制宜,不断提高养殖水平,提高养殖效益。(陈春才 蔡文 李建)

标签:河蟹;金龙;水草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