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党建工作指导日”强堡垒固根本
2020-09-28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泰州讯 兴化市瞄准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将每月固定学习日确定为“党建工作指导日”,由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到挂钩蹲点村(社区),通过加强对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服务群众和重点工作的“三指导一检查”,推动党务、事务、服务互促共进,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指导组织生活有效开展。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指导挂钩蹲点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进行党课教育,开展“固定学习日”和主题党日活动,执行“月晒季评年考”制度,收缴党费,民主评议党员等,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有效破解组织生活不严肃、会议流程不规范、党日活动不认真、台账资料不完善等问题。

指导民主议事有序进行。围绕党员群众关心关注关切问题,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向党员通报本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就集体重大事项、当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讨论决策,并按规定公开,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事务决策、管理和监督。

指导矛盾难题有力破解。听取和收集挂钩蹲点村(社区)党组织在强村富民、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党员群众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困难诉求,督促指导帮助村(社区)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狠抓落实,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上下、内外协调,整合力量资源,助推矛盾和问题化解。

检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围绕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对照市乡两级党建考核目标要求,对挂钩蹲点村(社区)党组织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上级交办重要任务落实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帮助总结提炼和组织推介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对落实不力、进程不快、质态不好的及时亮灯提醒、督促整改。

(兴组宣)

标签:组织生活;社区;基层党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