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2020-09-27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泰州讯 日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和日常监督管理,号召全校师生厉行节约,大力倡导节俭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铺张浪费。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全校师生积极响应,从我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9月15日,学院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的督查工作方案》,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督查考核。

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会、部门(分院)工作例会、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会议,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专项行动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增强全校师生节俭意识的重要意义。

利用新媒体、电子屏、标语、展板、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发起“文明餐饮,从我做起”校园倡议,组织“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承诺签名活动、“节约粮食、文明就餐”创意海报设计比赛,设立 “文明餐桌行动”提示提醒,发布“勤俭节约,涵养美德”文化贴士,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做餐配餐、食堂就餐等各个方面。通过粗菜细做、一料多菜、一菜多味、余料利用,物尽其用,最大程度化提高食材的利用率;提供“小份适价”的“小份菜、小份饭”“一菜多品”的“拼盘菜”的服务模式,在节约前提下满足师生多样化的就餐需求;同时根据师生员工的反馈意见调整菜品,多做符合师生员工口味的饭菜;食堂售卖人员提醒理性选餐,不多点;推行尾菜打折等措施,减少剩饭剩菜的浪费现象。食堂监管人员在开餐期间巡查残食的回收情况,对故意浪费粮食的就餐者进行提醒和教育。

开展“光盘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出主意、想办法,拓展专题行动活动思路,提高专项行动的参与度和实效性。开展“厉行节俭,光盘行动”现金抵用券发放活动,凭借光盘在餐盘回收处领取一张现金抵用券,可在校内各学生食堂、超市、水果店、面包房等累计使用,增强专项行动互动性、实效性。

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队伍,定期发布制止餐饮浪费信息,及时提醒就餐人员文明用餐,开展食堂情况现场巡检和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陈规陋习、违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要敢于投诉、监督、批评、纠正。将“文明餐饮”习惯纳入各类品德考察。在干部考察、入党考察、评优考察中,注重考察对象有无餐饮浪费情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学生骨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栾庆国)

标签:餐饮浪费;节约;行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