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春江水产养殖场实施养殖尾水生态化
2020-09-25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泰州讯 走进长江之畔春江特种水产养殖场,一条东西走向的硬质路两侧,均是方整的精养鱼池。养殖场内路道旁绿树成荫;鱼池两端的土坡上,苍松翠柏美景如画。这个占地130亩的水产养殖场,犹如长江之畔的一颗明珠,吸引长江两岸的众多顾客前来观赏、休闲、垂钓。近日,出席泰州市沿江地区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推进会的全体人员,赴该场参观学习;推进会要求大力推广该场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推动沿江水产养殖业向生态化、标准化、设施化方向迈进,促进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春江水产养殖场于2019年对对江堤内侧的养殖池塘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和养殖尾水设施建设,实现了池塘连片规整、进排水系分开、环境绿化美化、尾水循环利用、养殖绿色健康的目标。

养殖尾水处理设施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淡水池塘养殖尾水生态化综合治理技术规范建设,充分利用原有沟渠,主要采用“三池两坝”尾水净化模式,即生态沟渠—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过滤坝—生物净化池。尾水净化区面积为16亩,占总养殖面积的25.6%,通过物理沉淀、鲢鳙螺丝滤食、微生物代谢净化、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吸收等手段结合,实现尾水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既能满足日常养殖生产需要,还可营造优美的生态景观;落实专人进行日常管理,确保各项设施运行正常,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加强对尾水治理设施的运行与维护。 (李建 蔡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