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陈堡镇“三个一”行动凝聚民心民智
2020-09-23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泰州讯 近期,兴化市陈堡镇蒋庄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正式成立了“乡贤联盟”,并召开第一次议事会,重点围绕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长效管护和村规民约编制等工作开展讨论。前期,蒋庄村的乡贤还出资支持了村史的编制和发行,蒋庄村支书韦传芝表示:“成立乡贤联盟,就是要将这些热爱乡村、支持家乡发展的能人凝聚起来,通过乡贤引领,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家乡建设。”

该镇四林村也围绕环境长效管护、倡导文明新风等内容,邀请镇关工委主任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全新的《村规民约》,四林村支书唐俊祥说:“新村规突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运用了很多陈堡的俗语,村民接受度很高,很多人都能背出来,潜移默化地对环境维护、邻里文明等各方面都主动注意起来了。”

这些改变主要得益于该镇开展的一村一史编制、村规民约完善、乡贤联盟组建的“三个一”行动,通过激发村民的乡村情怀,提升村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一是通过编写村志,挖掘文化底蕴。加大对乡村历史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力度,制定“一村一史”编写计划,突出结合实际、分类别挖掘,写好农村发展历程。重点发掘对村庄发展有贡献的人和事,并且将村史编写过程中发现的好人好事,充实到村美德善行榜中,帮助各村进一步凝聚村庄文化,提升村民的集体意识和文化归属感。

二是通过村规民约,助力文明生活。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引导各村邀请老党员、退休教师、种田大户等各种角色村民代表参与到村规民约的编制中,结合家族观念、道德传统等内容,修订完善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约定俗成的条文引导群众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凝聚村民自治力量。

三是通过乡贤议事,凝聚群众力量。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引导各村成立乡贤联盟,组织乡贤能人参与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深挖村集体发展潜能。同时结合村民文明需求,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组织,借助乡贤引领、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等途径,褒扬社会新风。

陈堡镇分管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治理中逐渐发现,不光是农村环境整治,包括文明创建、矛盾调处、项目服务等等各类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积极支持,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更好的凝聚群众,才能有效延伸基层治理触手,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共建共享共治的主人。”

据悉,陈堡镇在实践乡村振兴、探索“三治结合”的过程中,格外注重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特别是在农村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积极鼓励村民参与景观节点设计,利用废弃石槽、旧砖瓦设计建设小品,通过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引导群众自主参与到后期管护中来,借助群众力量巩固整治成效、拓宽整治覆盖面、延伸管护触角,获得了一定的成效。(毛慧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