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民生幸福,泰州市政协民建委员履职小组为“垃圾分类”献良策
2020-09-22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对于乱倾倒、乱投放的行为,实践中面临执法难,处罚措施需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工作的重点还要放在宣传引导上。”9月18日上午,泰州市政协民建委员履职小组、海陵区政协城东街道委员履职小组,邀请市政协城乡委负责人,市、区城管部门,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基层、界别代表,齐聚宫涵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推进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主题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

“8月18日海陵区首批试点的6个小区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我们宫涵花园作为试点之一,目前试行情况比预期要好,但整体来说居民分类意识仍然偏低,分类收集、处置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还存在一些难题。”在试点运行的垃圾分类收集站前,城东街道宫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正坤向与会人员介绍所辖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运行情况。在调研现场,有人“偷偷”喊住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侧面了解基层民意和诉求,还有委员对垃圾收集站的台阶设计高度表示质疑,担心老年居民的安全问题。基层群众代表表示,此次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组织很及时,也很接地气。据悉,从10月1日起,海陵全区268个小区将按计划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市民即将开启“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新风尚、新生活。

在宫涵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针对一些争议问题“唇枪舌战”,这在以往工作中不常有的协商议活动,全程“火花”频频。有的认为,政府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不应一手包办,可探索垃圾收集站市场化、商业化运行模式,提高分类投放的精准度,确保长期运行成效。还有的认为,目前居民小区内的收集站点数量不足、选址不合理,导致部分人随意乱倾倒,建议增设移动式收集站点,既便民又可以避免设点引发的矛盾纠纷。有的委员建议,加快构建完善多部门统筹协调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在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的设施设备上加大财政投入,不能把担子全部压在属地和基层干部身上。

民建泰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常委殷红兰表示,垃圾分类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幸福,民建委员履职小组会尽快将此次调研和协商的情况整理成协商建议案,报送市政协和相关部门作决策参考,按照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助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下一步,民建界履职小组还将主动加强与挂钩联系单位城东街道及各村(社区)协商议事室的沟通联系,努力推动“界别专业协商”与“跨界基层协商”融合互促,不断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运行质效,将其真正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委员履职的“新平台”。(香占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