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白涂河村因陋就简整治出宜人环境
2020-09-22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干净整洁的乡间村道、水清岸绿的村庄河道、精美简朴的农家小院,走进兴化市千垛镇百涂河许赵自然村,没有造型别致的建设装饰项目和名贵树种的点缀,却让人感受到一种清爽宜人的环境、天然的生态村落。

白涂河村是个合并行政村,又是个经济薄弱村,地处比较分散,有7个大小不等的自然村舍,在家的农户基本上户户有旱厕和家禽养殖棚舍,破旧危房随处可见。近几年,虽然在道路拓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清理和拆除废弃房屋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受集体经济制约,“脏乱差”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这次百日攻坚行动,有三年拿不全正常报酬的村“两委”干部以“五面清洁”为目标,放弃“等靠要”思想,发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深入全村各个角落,排查出整治211个问题清单,由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单个或几个人一组报名领认取需要整治的问题清单,因村制宜制定出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清除自家旱厕、家禽养殖棚舍和破旧危房,动员村民一起投入到百日攻坚行动之中。把村民破旧房屋拆除后产生的废旧砖头,以较低的价格进行回购,铺设入户道路、修建简易绿化隔离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筹资筹劳,把清除出来的空地,利用拆迁的旧砖废瓦,及篾竹围起来做为乐享菜地,动员村里的能工巧匠设计制作景观小品等。对不妨碍视觉的破旧危房、树木、河沟尽量做到不拆除、不砍伐、不填埋。对房屋破损的坡面、路面、墙面进行标准化的整理、修补和装饰,墙面不搞全面刷白,保持村庄原貌。向本村乡贤能人老板和有条件的村民发出捐款捐资倡议,动员他们助力村里部分巷道的改造和维修,新建公共厕所。在推进上建立每日早晚例工作会制精准施力,自8月初以来,累计清理乱堆乱放171处、河道沟塘18处、乱拉乱挂135处、道路障碍物82处,拆除旱厕110个、家禽养殖棚舍69个、乱搭乱建27处,建设简易菜地围墙、绿化隔离带990多米,修补墙面、道路和房屋等56处、12座公厕正在建设之中。同时跟踪建立起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体系,巩固整治成果。(陈俊 王明方 顾中埂)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