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爱与使命守护生命之初——记南通大学附属泰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孙慧冰
2020-09-22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作为一名医生,站上手术台,就身系一条生命的安危;作为一名产科医生,一举一动更是关系到母婴两条生命的健康。一年面对数千次的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她游刃有余。她就是南通大学附属泰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孙慧冰。今年8月获评第二届“泰州市百名医德楷模”称号。

生命至上,守护母婴安康

随父母支边在新疆长大的孙慧冰,毕业于石河子医学院,从事产科临床工作已30年有余,2007年加入泰州妇产医院至今,她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产科的建立、发展和壮大。擅长处理各种难产及急危重病人抢救、各种术式剖腹产的她,多年来收获了众多患者粉丝。

“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对得起生命相托的信任”,对孙慧冰而言,做医生这条路艰辛而漫长,坚定信念的源泉很大部分来自病人和家属的信任。

产科医生面对的是新生命,有时也难免发生意外。最令孙慧冰难忘的是2016年,有一例产妇产后大出血,为了尽快止住出血,切除子宫是保全这位母亲生命的当下之急。没有一丝犹豫,孙慧冰第一时间与病人家属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征得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同意后,为产妇实施了子宫次全切除术,手术顺利。“虽然不能再做妈妈了,但可以拥有一个宝宝,自己没有性命之虞,就是最大的幸运!孙主任,没有你,就没有我!”虽时隔多年,但产妇的这席话,却让孙慧冰一直记挂于心,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当遇到意志消沉、情绪低迷的时候,想到当初病人对我的那份信任,我就充满了动力!”

兢兢业业工作,仁心大爱待人。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只要病人需要,她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一次深夜,孙慧冰突然接到科室紧急电话,一位择期手术的产妇前置胎盘大出血,她急忙赶到医院,查看病情后果断决策,“马上手术!”她一声令下,打开宫腔,羊水浑浊,娩出胎儿后,经过处理婴儿哭声较好,Apgar评分正常,母子平安。

德术双馨,始于精益求精

毕业后的孙慧冰在北疆一家公立医院工作,由于新疆幅员辽阔,各个城市之间相距几百公里且交通不便,当时很多产妇出现产后大出血等高危症状时,并不能顺利转送到更大的医院,这也就要求产科医生必须拥有精湛的技术、扎实的知识储备,同时也激发出医生更大的潜能,因为他们知道,作为医生他们没有退路,他们是产妇与死神之间最后一道屏障。

“作为一名产科大夫,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以自己精湛的医技、高度的责任感来保障母婴的生命安全。”对医术的精益求精,使孙慧冰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入职泰州妇产医院后,在北疆累积的丰富经验与医院较为先进的医疗设备交相辉映,让孙慧冰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产科有着半内科的性质,对医生素质的要求极高,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基础理论,还要有知识面的广度,能处理在临床中突然出现的各类并发症。为了能给准妈妈们提供更加专业权威的诊疗服务,孙慧冰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以及人才梯队培养,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上级专家进行讲座,学习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同时积极“走出去”,外派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一批优秀的产科医生在这里成长。

孙慧冰还善于将学习到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率先在泰州地区开展水中分娩技术,采用水中分娩技术借助水中的浮力让产妇缩短产程,既为产妇生产减轻了痛苦,且术后产妇恢复快,对宝宝也有好处。这项技术填补了市内水中分娩的空白,荣获“泰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三等奖”,后续又进一步改良,荣获“江苏省妇产新技术引进二等奖”。

十几年间,在她的带领下,产科掀起了迅猛发展的序幕,由于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很快在泰州市内外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广大孕产妇及患者的信任。2015年,产科创建成为泰州市重点专科,2016年获评“江苏省巾帼文明岗”;2017年医院成为国家爱婴医院,2018年成为江苏省产前筛查中心。

医者仁心,用爱温暖患者

作为医生,除了有高超的医疗技术,还应该具备医者仁心,而这四个字在孙慧冰身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产科是迎接新生命的地方,但也隐藏着风险,我们需要专业和爱心。”而她的爱心很大一部分奉献给了患者。

在孙慧冰看来,患者到医院看病,不仅仅希望通过医生的治疗解除症状,同时也希望在医务人员的理解与帮助下,缓解心中的不安。走进产科,微笑总是挂在每个医护人员的脸上,关切的问候、耐心的解释、反复的开导、全心的服务、轻柔的话语、娴熟的操作,消除了患者对医院的陌生,使产妇如沐春风,感受着亲人般的温暖。

她在工作中还化解了很多家庭矛盾。有位产妇,由于丈夫游手好闲,很少照顾妻子,以致于产妇总是神思不定,几度出现早产的危险,当孙慧冰得知情况后,多次找到这位丈夫谈心、交流,告知妻子在怀孕期间急需关心与帮助的渴望,让他担负起为人夫应尽的义务,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夫妻二人和睦相处,妻子的营养也逐步得到改善,直至生育一健康男婴。临出院时,夫妻二人为她送上了一封诚挚的感谢信。

众所周知,产科工作极具挑战性,具有突发性、不可预测等特点。孙慧冰就像24小时随时待命的战士一样,只要患者需要,一个电话她都会立即出现在手术室、产房和病房里,不分昼夜地奋战在病房和手术台上。这么多年来,这一直就是她的工作常态,无私、忘我、任劳任怨……可对待产妇及家属的感谢,无论是红包还是请吃送礼,她都一律婉言谢绝,带头树立起廉洁从医的良好风尚。

“同为医生的丈夫,给了我许多理解和支持。”让孙慧冰倍感欣慰的是,虽然少了很多陪伴,但儿子从小乖巧懂事。在一个个惊喜的圆梦故事背后,是孙慧冰无私奉献的辛勤付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刘青松 王璨 陆秀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