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刁铺街道三个坚持,为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增添动力
2020-09-22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龙头工程来抓,强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方案,注重落细落小,坚持持之以恒,着力移风易俗展形象、成风化人树标杆、和风细雨抓氛围,促进了全民素质的提升。

坚持价值引领,抓实道德建设工程

坚持以公民道德建设引领文化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常态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的宣传教育,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利用辖区户外显示屏、宣传栏、文化墙以及社区微信工作群,发布中国梦、公民道德建设等相关内容,让公民道德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延伸到“云端”“微域”;结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造浓宣传氛围,实现公民道德建设“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抓住“315消费者权益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公民道德建设系列活动,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不断提升,筑牢刁铺经济社会发展的德育之基。

坚持典型示范,培育向上向善力量

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崇高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道德实践的自觉行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史彬文,讲述自身在平凡岗位上攻坚克难,在中风以后笔耕不辍的奋斗故事;组织“奋战一线、争做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倡导“幸福源于奋斗”“成功在于奉献”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刁铺榜样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孝老爱亲的好儿媳戴宝珠、刘艳菊、陆翠兰,在战“疫”一线火速入党的吉潇,“爱心妈妈”袁明芳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形成了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点上了一盏“明灯”,引导着辖区居民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坚持志愿服务,用好多元活动载体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掘本地资源,发挥地方文史专家作用,打造“煦春学堂”“四点半课堂”“国学讲堂”,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文化“大餐”,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与杨明律师一起开办“德与法”微讲堂,传播家庭法律知识;集报收藏者蔡国良牵头泰州各行各业收藏者,不定期开展“集报、火花、风筝、桥文化”等展览;高港工匠、根雕传人袁永亮利开设“雕艺课堂”,传播民间传统技艺。坚持“居民生活在哪里,志愿服务到哪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家电维修、水电维修等服务,让居民共享便捷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街道累计有300多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测量体温、疏导交通、采购生活用品等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刁铺街道在志愿泰州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达到2.6万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9.8万小时,各类志愿服务队49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350余次,在全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不断推动公民道德建设。(陈雯 钟鸣宇 朱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